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电改破电网暴利 一年将给用户省10亿电费(2)

    广东省社科院综合研究中心黎友焕指出,深圳输配电价改革的目的主要是解决价格形成机制问题,价格机制形成、搭建市场化竞价上网的平台之后,对外而言,将来售电侧的开放就有了基础和机制,对电网内部来说,未来电网投资和成本核定将受到政府的监督并向公众公布。

    据报道,国家电网内部人士表示,改革后电网以过网费作为主要收入来源,能够实现稳定收入来源和收益水平。在本次改革之前,政府对电力进行定价,经常出现单边调价的方式,即上网电价上涨而销售电价不上涨,电网企业承担损失。改革后能够确保电网企业的稳定收益,有利于电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试点范围还将扩大

    据了解,继深圳试点之后,发改委已批复内蒙古西部电网启动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分析认为,此次的输配电价格改革从改革性质上看更靠近价格改革,但也将对电改起到前期铺垫的作用。

    此前内蒙古发改委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正在准备具体的电改方案。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记者,预计内蒙古的平均输配电价会低于深圳,“不过差别应该不大,毕竟要反映电网成本”。

    不过,在曾鸣看来,内蒙古情况相对较复杂,存在风电弃风严重以及电网结构方面的问题。因此,输电价格核定要考虑多方面,既不能影响电网的可持续性发展,也不能影响整个电力系统的可持续性发展。

    发改委方面表示,2015年将在此前基础上,不断积累经验,完善政策,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为全面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创造条件。

    “下一个试点应该是比较有代表性,像深圳和内蒙古都具有一定代表性,内蒙古是输出,深圳是输入,未来应该是找两者相对综合的城市”,林伯强表示。

    曾鸣分析,未来试点或将在国内中东部选择一两个省份以及西部选择一个省份,江苏、甘肃、吉林等均有可能。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