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争相入场“炒股” 部分公司获益丰厚

    A股市场火热的行情,令众多热衷“炒股”的上市公司一时间获益丰厚。根据2014年三季报,有476家A股公司交叉持有其它上市公司股票。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股票投资是一把双刃剑,其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会随着股价波动对公司利润造成影响,投资不当,反之会拖累上市公司业绩。

    部分公司获益丰厚

    1月8日,兰州黄河的一纸公告引发市场关注。得益于证券投资收益大幅增长,公司预计2014年净利同比增长183.91%至211.51%,盈利区间在7200万至7900万元。兰州黄河的主业为酒、饮料生产,三季报显示,其持有中国北车、中国南车、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招商银行、宝钢股份等10只蓝筹股,持股市值近9000万元,再加上其他证券投资,合计达到1.63亿元。2013年兰州黄河净利润为2523万元,2014年前三季度兰州黄河净利润增长66.7%,达到4509万元。其中,在当期1290.82万元的非经常性损益中,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高达1251.58万元。

    上市公司入场炒股
    上市公司入场炒股

    华联控股1月9日也公告称,公司持有招商银行、招商证券和上海石化分别为522万股、29万股和75万股,已于2014年12月中下旬全部出售。此次出售获得的税前投资收益约为6372.65万元,这些投资收益计入2014年当期损益。2014年前三季度华联控股的净利润仅为90万元,同比下滑98.58%。

    兰生股份作为海通证券的第八大流通股东,从11月27日开始减持海通证券,正值海通证券股价飙涨阶段,股价近乎翻倍。截至2014年12月17日,兰生股份减持海通证券共计3595万股,预计获得利润超过公司2013年度净利润850%以上。

    金融股是2014年末涨幅最大的板块之一,不少上市公司因持有金融股有望获得不菲收益。三季报显示,经纬纺机持有12只个股,券商股持仓量最大,其对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等6券商股的投资金额合计约1.24亿元,若未发生减持,其持股市值有望翻倍。正虹科技也持有4只券商股及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浦发银行等蓝筹股。郑州煤电通过子公司出售方正证券股票获益高达3.18亿元,尽管由于煤炭价格持续下跌,公司2014年前三季度亏损1.74亿元,但凭借此投资收益,其全年业绩有望扭亏。

    雅戈尔2014年前三季度投资业务实现净利润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8.9亿元。三季报末,雅戈尔还持有广博股份、宁波银行、金正大、浦发银行、中金黄金、山煤国际等6只个股,共计持有金融资产的市值约49亿元,浮盈8.63亿元。而四季度以来,这些个股涨幅较大,雅戈尔的持股市值或将继续增加。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