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千亿元企业年金入市 向A股长线投资空间大

    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破冰。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决定从2014年10月1日起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进行改革。

    千亿元企业年金入市
    千亿元企业年金入市

    养老金“双轨制”的终结,将使得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和企业职工一样缴纳养老金。而养老制度改革将为商业保险腾挪空间和为股市带来增量资金。

    在此次公布的决定中,其中一个亮眼的关键词是“职业年金”。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单位按本单位工资总额的8%缴费,个人按本人缴费工资的4%缴费。

    这笔资金不容小觑。因此,如何打理好这部分资金,如何让它们升值,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笔者认为,可以把这些资金通过专业资产管理机构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投资,实现基金资产的保值增值。

    2004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发布了《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企业年金市场开始发展起来。2006年下半年,我国企业年金开展市场化投资运作。而新修订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是在2011年5月1日起施行的,企业年金投资股票比例提高到不高于投资组合的30%。上述《办法》规定,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以及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股票投资比例高于或者等于30%)的比例,不得高于投资组合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30%。

    目前,尽管企业年金市场获得较大发展,但是仍有很多不足,这不仅限制了企业年金市场的发展,也令资本市场不能很好地利用企业年金这一重要力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2014三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本情况一览表》显示,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为72171个,参加职工为2210.46万人,积累基金7092.39亿元。从投资管理情况看,实际运作金额为6855.99亿元。2014年三季度投资收益为160.67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46%;2014年前三季度累计收益为369.24亿元,累计收益率为6.01%。

    发达国家的经验证明,企业年金可以成为资本市场上最稳定、最具规模的投资力量,甚至往往是市场的决定力量。企业年金入市,为资本市场注入了新鲜血液,提供了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据统计,在发达市场中,养老金通常占资本市场资金量的三分之一左右,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我国养老金市场潜力巨大。而企业年金对于减少市场波动、发展企业债券等直接融资规模、创新产品可以起到促进作用。同时,通过年金市场的发展,可以壮大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使得资本市场的层次、规模、产品获得优化。

    笔者认为,随着企业年金规模的不断增长,以及出于保值增值的需求,企业年金应该加大在资本市场的投资。对监管层而言,就需要不断提高资本市场的监管水平,进一步增加市场的透明度,不断强化投资者保护机制。同时,还要大力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创新和丰富金融产品,为企业年金建设提供更好、更成熟的平台,创造更加公平、有序、透明的市场环境,努力推动包括企业年金在内的各类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