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城投债发行环比锐减超9成 政府融资平台谢幕在即

    融资平台消亡的步伐比想象中来得迅速。2015年开始近半月,城投债仅发行4只,规模共计47亿元,环比上月锐减超9成,甚至不及2014年月均发债近1500亿元的零头。与此同时,银行贷款、信托等平台融资方式也风光不再、日渐式微。专家预计2015年政府参与投资类项目投融资需求超8万亿,将通过PPP和地方政府发债解决,政府融资平台谢幕在即。

    冷清 发行锐减几近“绝迹”

    Wind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日,自2014年12月份以来,城投债发行仅60只,发行规模为776亿元。其中,12月全月共发行56只,规模为729亿元。相比去年11月份的123只、1169.2亿元的市场规模,发行量基本“腰斩”。而2015年近半个月以来,城投债的发行更是几近“绝迹”。两周仅发行4只,规模仅为47亿元。

    城投债发行环比锐减
    城投债发行环比锐减

    在发债类型上,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和定向工具发行量均出现大幅放量下跌趋势。其中企业债和定向工具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开张”。在资金投向方面,去年12月份以来,整个城投债呈现出向公共事业、运输等行业倾斜的特点。12月城投债的投向行业中,对运输和公共事业的支持额度有所增加,对多元金融、建筑工程和地产行业的支持力度有所减弱。

    和一级市场发行的冷清相比,二级市场同样遭遇“滑铁卢”。一直以来,城投债因为有地方政府的背书,经常作为信用债市场的“宠儿”备受追捧,收益率下行也“根本停不下来”。自去年11月下旬开始,特别是在12月中上旬,城投债几乎一夜之间沦为“弃儿”。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虽然去年12月下旬至今城投债收益率跟随债市企稳有所修复,但仍较去年11月的低点整体反弹近百基点。

    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人士坦言,除了年末资金面趋紧、股市上涨分流等导致去年末债市整体回调的因素外,最主要还是受监管政策面影响。“比如,中证登在2014年12月8日发文提升企业债质押门槛,部分城投债马上或即将丧失质押资格,导致其流动性溢价重估提前展开。这期间部分城投债收益率曾出现短期近百基点的反弹。”该券商人士表示。

    失宠 地方政府不再兜底

    国务院43号文出台以后,财政部发布了《地方政府性存量债务清理处置办法(征求意见稿)》,要求截至2014年底的存量债务余额应在2015年1月5日前上报。机构由此担心,未来地方债务甄别完成后,未被甄别为政府债务的城投债将失去政府隐性担保,从而面临信用重估风险。业内人士表示,这才是城投债几乎成为市场“弃儿”的根本原因。

    2014年12月15日,乌鲁木齐市财政局网站公告称,该局决定撤销将“14乌国投债”纳入政府专项债务的决定。常州市天宁区财政局在一份说明中将“14天宁债”纳入政府债务,但是次日天宁区财政局突然发布更正函,称该项债券不属于政府性债务,政府不承担偿还责任,应由常州天宁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天宁建设)自行承担债务管理和偿还责任。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城投债发行萎缩无疑受到此前江苏和新疆两起城投债风波的影响。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