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城投债监测报告 境内支持发行境外更为波动

    穆迪近期发布中国城投债监测报告《境内市场支持发行;境外市场更为波动》预计,2020年城投债发行势头将得以延续。再融资将继续推动城投债发行。境内支持性的信贷宽松措施将继续推动境内发债。中国计划增加基建支出以刺激经济增长,这也将刺激境内债券发行。城投债发行总额中,大部分为境内债券发行。鉴于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投资者倾向规避信用质量较弱的城投公司,未来几个月内城投公司境外发债料将放缓。

    中国城投债
    中国城投债

    据统计,2019年境内城投债发行总额达人民币3.4万亿元,同比增长36%。2019年境内城投债发行总额创下新高反映了国内支持性的政策以及信贷宽松措施。在上述政策环境及措施之下,2019年境内城投债的加权平均票面利率由2018年的5.6%下降至4.8%。加权平均期限同期也从3.3年小幅延长至3.5年。2020年第一季度境内城投债发行总额为人民币9330亿元,即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发行额同比仍增长7.6%。

    2019年境外城投债发行总额达350亿美元,同比增长48%。境外城投债发行强劲增长主要由于美联储数次降息,以及越来越多的城投公司寻求境外融资渠道所驱动。加权平均票面利为5.5%,平均期限为3.1年,均接近2018年的水平。今年第一季度境外城投债发行合计45亿美元,同比增长17%。

    穆迪认为,各地城投公司发债能力存在差异。2019年城投债在境内企业新增发行债券总额中的占比为40%。华东地区的城投公司发债最为活跃,同时东北地区城投公司的债券发行额最低。

    穆迪还认为,国内AAA评级和AA评级的城投之间的收益率差放宽,表明信用分化加大。各地区和省份的信用风险同样存在差异,信用利差水平即反映了这一点。但境内投资者对城投公司的信心仍较强,与国内评级处于较低评级区间的非城投债相比,城投债较低的收益率即体现了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