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东高速十年净利润超百亿 员工平均年薪13万

    去年年底以来,山东省政府作出“15条还贷公路到期后继续收费”的决定,开启了一场论战。

    山东高速净利润
    山东高速净利润

    反对的声音认为,上述决定有乱收费之嫌。山东省政府则说,事出有因——2013年,山东省内政府还贷公路亏损了138亿元。

    山东高速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高速),是一家经营山东省内部分高速公路的上市公司。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过去10年间,山东高速的净利润总额累计达到137亿元;50%以上的毛利率,也远超公司内部的其他板块。

    近年来,包括审计署、央视等,对山东高速部分路段“超期收费”等问题提出过批评。山东高速则以“上市公司需要考虑股东利益”回复。

    收费总里程居首

    上市十余年后,山东高速已经发展成为A股市场上的“收费公路王”。

    半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上半年,山东高速拥有济青高速、济南黄河大桥等“九路四桥”的经营管理权。此前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山东高速运营管理的收费公路总里程达1875公里,“居国内同行业上市公司首位”。

    在财务指标方面,山东高速业绩同样傲人。2014年前三季度,山东高速实现营业收入52.6亿元、净利润17.2亿元。这两项指标均处于同比上升的态势。

    飘红的业绩走向,对山东高速来说,习以为常。过去10年间,除2009年、2012年,其余8年中,山东高速的净利润均处于上涨通道。

    并且,无论外部经济环境如何变化,山东高速稳赚不赔,从未出现过亏损。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过去10年里,山东高速累计获得净利润137.05亿元。

    在此其中,占营收比重9成以上的通行费收入,贡献最大。这项“坐地收钱”的生意,以高毛利率著称。2011年至2013年间,山东高速通行费收入的毛利率,分别达到52.46%、63.63%以及65.24%。

    近期,在密集的、关于高速公路收费争议的报道中,多把高速公路的毛利率称作“堪比银行、奢侈品”。

    员工年薪平均13万

    除收费公路外,山东高速的另一项主业为房地产开发。2013年,房地产开发的毛利为7.95%。

    山东高速的大股东为山东高速集团,后者持股比例达到71.21%。山东高速集团发布的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2012年,集团内施工结算、铁路运输、商品销售等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0.19%、8.91%和8.64%。

    坐拥高毛利主业的同时,山东高速还得到了来自财政方面的“馈赠”。大股东山东高速集团曾表示,“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山东省政府在项目资源、财政补贴等方面,一直给予大力支持。”

    根据历年年报,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2009年至2013年间,山东高速共得到来自政府的财政补贴和税收返还,超过3500万元。

    去年12月,山东省政府曾表示,山东省内政府还贷公路,“一线收费员工月平均收入2000元左右”,“不存在有人质疑的暴利现象”。

    作为上市公司,山东高速所经营的为“经营性公路”。2013年年报显示,当年,山东高速共有在职员工4527人,而现金流量表中“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一项,金额约为6.02亿元。

    据此折算,山东高速在职员工的平均薪酬,约为13万元。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