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巴菲特规划未来50年:股神不爱股票 热衷新能源

    当“股神”不再钟情股票投资人的世界将会变成怎样?

    接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Hathaway)50个年头的沃伦·巴菲特(WarrenBuffett)最近很忙,忙着准备2月底发给股东的信以及5月份在股东大会上给投资者送出一份厚礼——伯克希尔公司未来50年的发展策略。

    巴菲特规划未来50年
    巴菲特规划未来50年

    在金融市场创新不断、错综复杂的今天,巴菲特对于未来50年的投资规划,对于“迷茫”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盏指路明灯。事实上,在今年1月6日参加公司周年庆典时,巴菲特已透露了未来的投资打算:“股票投资组合不再是公司未来关注的重点,伯克希尔的明天取决于企业并购。”

    移情企业并购

    “股神”巴菲特多年来一直被奉为投资风向标,其“稳、准、狠”的选股能力使万千投资者成为他的忠实“信徒”。近年来,巴菲特带领伯克希尔公司开拓企业并购这一新战场,已经取得不俗战绩。

    2014年,巴菲特在企业并购方面动作频频。目前已经多次涉足电力公用设施、制造商、零售商和美国铁路领域的并购。

    2014年12月12日,伯克希尔公司在收盘后宣布将从美国私募股权公司ArsenalCapitalPartners手中收购第三方物流公司CharterBrokerage。伯克希尔公司在公告中表示:“CharterBrokerage是从事石油与化工行业的第三方物流提供商,主要服务于北美的石油及相关行业。”

    在国际油价屡创新低之际,巴菲特买入该公司的举动备受市场关注。他说:“Charter有着高质量的业务表现,财务管理十分出色,非常适合加入伯克希尔大家庭。”据悉,ArsenalCapitalPartners对CharterBrokerage的估值为5亿美元,虽然巴菲特最终的收购价格尚不得而知,但业内人士评价称“巴菲特从来不做亏本的买卖”。

    的确,巴菲特是出了名的喜欢“捡便宜”。2014年11月13日,巴菲特以远低于市场估值的47亿美元,收购了宝洁公司(P&G)旗下的金霸王电池业务。据知情人士透露,这笔收购对巴菲特来说“十分划算”,因为金霸王电池在消费电池领域已经开发出智能手机电池、应急电源甚至云存储等产品,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在收购金霸王前,伯克希尔公司多年来一直是宝洁公司的第五大股东,持有该公司5280万股股票,占全部股份的近2%。按照此次的收购协议,宝洁公司将收回伯克希尔公司持有的股票,总计47亿美元。这意味着,伯克希尔公司在连续多年通过持有宝洁公司股票获得了数十亿美元的收益后,又通过“换股并购”的方式收购了金霸王电池,巴菲特成功地将该笔收购需要缴纳的资本利得税降至最低。

    热衷新能源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行业也是巴菲特重点投资的领域之一,在他看来,投资公共能源事业“不能致富,但可守财”,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这类投资盈利十分稳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