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交所:注册制今年将下放到交易所

    上交所昨日在官网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信息披露及停复牌业务指引》,要求上市公司停牌期间尽可能详尽披露重组进展。

    注册制将下放到交易所
    注册制将下放到交易所

    《指引》吸收整合了前期已发布的八项重组信息披露备忘录及重组股票异常交易监管相关通知,将其合并为一项规范性文件。

    《指引》最大的特色是贯彻了对中小投资者知情权和参与权的维护,要求上市公司停牌期间亦要尽可能详尽披露重组进展,尤其是停牌期间的相关重要节点,并及时回应市场各种传闻,同时,强化了对“失败式”重组的监管力度,董事会和相关中介机构要对失败原因有详细说明并召开投资者说明会。

    对于投资者而言,《指引》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无疑是要求上市公司应及时关注公共媒体或市场出现的重组传闻,并及时向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进行确认。此前,上市公司的很多动作以小道消息流传于市场,而公司往往并不及时澄清,市场无法形成明确的投资判断,这对中小投资者是极不公平的。

    统计显示,2014年沪市进入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程序的有160余家,平均停牌时间达到2个半月。这意味着,期间仍会发生大量的公司运作和信息,及时告知市场就非常有必要,以明确市场预期。

    需要提醒的是,《指引》尤为强调了上市公司遇到重组困难或者失败时,应该及时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和市场进行充分沟通。而广大投资者也应该善于利用该沟通机制,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勇于维权。

    上交所表示,在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和深化的背景下,资本市场的监管重心将逐渐下移,交易所将成为资本市场监管体系中日益重要的一环,今年注册制也将下放到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