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IPO破发背后:万达的盛世危机

    此番万达商业赴港上市,获得了5.32倍的超额认购,募集资金约288亿港元(合计人民币230亿元),摘得了香港2014年的“集资王”的称号。

    IPO破发背后
    IPO破发背后

    “如果万达只是将自己视为全球最大的商业地产开发商,那它最终将被资本市场抛弃。”

    万达的资本游戏

    或许对于绝大对数人而言,万达商业IPO首日即遭破发,以及王健林并未打破马云神话,问鼎中国新一代首富宝座,成为了万达上市中最大的看点。

    然而,对于王健林而言,IPO破发的背后凸显的则是万达的盛世危机。

    不可否认,无论从股价、融资规模还是静态市盈率等各项技术指标来看,万达商业此次赴港上市创下了自2009年以来内陆房地产企业在港股上市的新高。

    而在更早之前的路演阶段,万达商业更是凭借着总资产和净利润双料王的头衔,吸引了众多机构投资者的关注。据媒体报道,在认购阶段,万达商业受到投资者青睐,以48港元接近上限定价,集资额超过280亿港元,创下港股年内最大首次公开募股。这也让各方对万达商业首秀相当看好。也由此引发了公众和媒体对于万达上市后,王健林能否超越马云问鼎中国首富的猜想。

    但让王健林所料不及的是,最终让其首富梦想破灭的,恰恰就是他最引以为豪的“万达惊人的资产量”。

    万达商业:登上港股神坛

    无奈错过阿里这条“大鱼”后,港交所在2014年收尾之际终于等来了另一条“大鱼”——万达商业。

    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商业地产商,万达集团早在2005年就萌发了上市的念头,然而因为种种原因,上市计划一度遭到搁浅。时至今日,厚积薄发的万达集团终将旗下主营业务,商业地产赶在平安夜前夕正式在港交所H股挂牌交易,并一举创造了港股年内最大IPO,同时还刷新了全球房地产行业IPO的历史纪录。

    唯一略显美中不足的是,万达商业上市首日即告破发,这似乎也让它与这个行业一般,正面临着一个不确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