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务院批准基建投资今年超7万亿:交通工程占半

    7万亿投了哪?“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

    国务院批准投资7万亿
    国务院批准投资7万亿

    元旦后,国务院去年底已批准的总投资逾10万亿的七大工程包基础设施项目,将逐渐揭幕。部分工程及分省的具体项目已经确定。如交通工程一共是203个项目,占据半壁江山;浙江省在7大工程包中获得26个单体项目的名额。

    七大工程包具体包括包括: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等。

    从已披露的消息看,七大工程包既是宏观政策,也是产业政策,两者形成叠加效应。如果后续措施得当,七大工程包将形成“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合力。

    6日,彭博新闻社报道称,国务院去年底已批准总投资额逾10万亿的七大工程包基础设施项目,其中今年投资超过7万亿。7万亿这一数额占到2013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5.66%,占比较高,数额较大,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情况下,这则消息引起市场的广泛关注。

    “这个消息我还不太清楚,不过我知道的是为了应对经济继续下行的压力,国务院确实有一定的政策储备。”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投资政策研究室主任吴亚平6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国家发改委求证相关投资数额的真实性,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国家发改委尚未做出回复。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工程包的项目已经于去年11月26日之前上报国务院并下发文件,部分工程及分省的具体项目已经确定。如交通工程一共是203个项目,占据半壁江山;浙江省在七大工程包中获得26个单体项目的名额。

    吴亚平表示:“国家新增加的投资不可能再投入到产能过剩的部分,必须在民生项目例如医疗、农业等方面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据发改委披露,七大工程包具体包括:信息电网油气等重大网络、健康养老服务、生态环保、清洁能源、粮食水利、交通、油气及矿产资源保障等。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