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2月PMI数据预期不佳 明年经济开局压力大

    今明两天,12月汇丰及官方制造业PMI将相继出炉,1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预期将跌破50关口,而官方制造业PMI也将继续下降到50左右,显示制造业进一步延续放缓势头,也预示着明年经济开局压力加大。

    国内需求不足 12汇丰PMI或再破荣枯线

    今日(12月31日)早上9:45,1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终值将公布。外界分析,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加上先前公布的12月PMI初值跌破50关口,今日公布的数据恐怕不乐观。

    12月PMI数据预期不佳
    12月PMI数据预期不佳

    目前市场普遍预测该数据与初值49.5持平,跌破荣枯线。

    受新订单和价格指数大幅下滑拖累,本月16号公布的1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降至49.5,创出今年5月以来最低点,显示中国制造业活动7个月来首次意外陷入了萎缩。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表示,12月PMI初值放缓,主要是由于国内需求不足,制造业增长动能受到压抑,同时通缩压力不断上升,市场看淡经济前景,让PMI表现疲弱。

    法国巴黎银行分析师认为,1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表现疲弱不振,反映出经济增长乏力。该行预计第4季GDP增速会低于前3季,预期未来将会颁布更多的微刺激措施,也可能适度放宽货币政策,透过降息降准等手段提振经济。

    12月官方PMI料降至18个月低位 经济下行压力大

    除了汇丰数据,周四(1月1日)上午9:00中国将公布12月官方制造业PMI,在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担忧依旧持续的背景下,这一数据的表现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分析指出,11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3,较10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加上近期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疲弱和內需放缓等因素影响,预料12月份官方PMI的表现也仅是差強人意,进一步凸显经济窘境。

    海通证券分析员姜超分析,11月工业增速大跌、投資一蹶不振,而进入12月以来,经济下行风险依然未消、通缩风险持续增大,“12月的PMI难有突出表现”。

    路透日前报道,综合11家分析机构预估中值显示,将于本周四公布的中国12月官方制造业PMI料降至18个月低点50.1,需求端持续疲弱,制造业景气继续恶化。

    不少分析师对前景均不太乐观,更表明中国经济仍然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11家分析机构中,兴业银行及大华资本均给出49.9的预测值,即制造业处于萎缩期。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宏观分析师肖丽表示,虽然消费好转暂时得以维持,但因投资继续减速及出口春节前备货效应尚未显现,12月需求端依然疲弱,生产端受制于高库存继续弱势增长。此前受APEC(亚太经合组织)会议11月在北京召开影响的钢铁、化工、水泥、玻璃等行业生产可能小幅提速,但持续下跌的价格及减速的发电量显示产量加速空间不大。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