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4上市公司举牌潮 46家公司被大鳄“举牌”

    2014年,上市公司举牌潮频频上演,共有46家公司被资本大鳄“举牌”。安邦保险、生命人寿、茂业系等土豪相继出手,展现有钱就是任性的风范。与此同时,资本大鳄相中的上市公司的股价也风生水起。

    2014年资本大鳄举牌46家公司

    2014年,共有46家公司被资本大鳄“举牌”。伴随着上证综指于近日攀上3100点整数关口,上市公司的举牌也不断上演,年底甚至有加速迹象。12月相继有招商银行、同力水泥、金融街等近10家公司发布举牌公告。

    46家公司被大鳄举牌
    46家公司被大鳄举牌

    举牌方最惹眼的就是安邦保险,据统计显示,这位资本市场的新晋“土豪”,仅12月便进行了6次举牌,其中12月4日、18日两度举牌金融街股份,总持股量已达到5.97亿股,占总股本的20%。12月10日,安邦保险宣布举牌招商银行,截至12月9日,安邦财险持有招商银行A股25.22亿股,已占招商银行总股本的10%。12月3日、18日、25日安邦又两度举牌民生银行,成为民生银行的大股东。截至12月25日,安邦保险累计持有公司股份51亿股,持股比例达1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河南首富高位举牌同力水泥引发市场热议。12月23日,同力水泥公告称,天瑞集团于12月22日通过大宗交易增持公司非限售流通股份共计2373.992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这也是天瑞集团在本月第二次“举牌”同力水泥。目前,天瑞集团持有同力水泥4747.98万股股份,占比达到10%,为第三大股东。天瑞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是河南首富李留法,旗下有天瑞水泥和天元铝业两家港股上市公司。

    此外,广东甘化、中百集团、康达尔等同样遭到资本大鳄举牌。其中,广东甘化遭到自然人罗双跃举牌,12月2日至12月10日期间,其累计增持公司2309.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15%。牛散林志动用13个账户疯狂增持康达尔,持股比例一度高达15.81%,晋身康达尔第二大股东。

    上市公司股价被“举”起

    伴随着A股市场的不断闯关,资本大鳄相中的举牌概念股在二级市场的表现也风生水起。尤其是被举牌生力军之一的险资“相中”的个股近期表现相当出色,其中,民生银行、中国电建、华业地产股价已创出历史新高。

    以银座股份为例,12月24日,银座股份宣布被“茂业系”举牌。茂业系旗下中兆投资于11月26日至12月23日,共买入公司股票2600.32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公司还宣布,公司控股股东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于12月24日也通过大宗交易增持公司股份600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银座股份被举牌消息宣布的当天,近期走势明显与市场脱节已经五连阴的银座股份股价上演神奇逆转。12月24日A股大跌近2%,银座股份当天却以涨停价报收,12月25日继续大涨逾6%。

    类似的例子远不仅此一例。金地集团近日披露被有着超级土豪之称的安邦保险第四次举牌。12月23日,上证综指陷入调整,当日收盘大跌逾3%,而券商、银行等许多权重股也卸下王者风范,纷纷陷入调整,与此形成反差的是,金地集团股价逆势上涨,收盘大涨近7%。

    市场人士据记者表示,被保险资金举牌的个股多涉及整合转型预期并蕴藏升值潜力的个股,仍可长期关注,尤其是前期涨幅不大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