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资委公布央企成绩单:负债率6年首降

    12月22日,2014年度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国有资产委员会党组书记兼主任张毅公布了全国国资系统监管的企业今年前11个月的成绩单,数据显示国资企业前11月实现营收39.8万亿元,同比增长4.5%,实现利润1.95万亿元,同比增长5.2%,其中央企实现营收22.5万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利润1,28万亿元,同比增长5.2%。

    国资委公布央企成绩单
    国资委公布央企成绩单

    “央企打赢了一场保增长的攻坚战。”张毅指出,在过去三年经济形势面临严峻挑战的情况下,央企紧咬经济效益增长目标,多管齐下控成本提效益,收获良好效果,尤其是利润增幅持续两年回升,今年或可达到5%。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指出,在张毅的措辞中,“做强”与“做优”已提前于“做大”,显示国资委对央企发展思路的转变,因此利润指标转好亦可反映央企基本面转暖。

    保增长攻坚

    过去一年中央企业过得不容易。

    4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经济形势通报会议,要求央企必须承担保增长的重大责任,发挥好“稳增长”的中坚和骨干作用。增加值增长要达到8%以上,利润增长要达到10%以上。

    行至岁末,12月22日,国资委交出了前11个月央企的成绩单。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2.5万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利润1.28万亿元,同比增长5.2%。实现增加值5.3万亿,同比增6.7%,上交税金1.9万亿,同比增长4.1%。

    这份成绩单显然离年初的预期有点距离,但是张毅仍十分肯定央企为保增长做出的努力,赞其“打赢了一场保增长攻坚战”,且是在油气煤价格暴跌之际,理由在于虽然营收增长有限,但央企利润指标却是在好转。

    记者翻阅过去两年央企财务指标发现,2012年,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5万亿元,同比增长9.4%;实现利润总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2.7%。2013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4.2万亿元,同比增长8.4%,实现利润总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3.8%。而在今年前十一个月,央企实现营收增长并不明显的情况下,利润却比去年增长5.2%,连续两年提升利润增幅,可见央企的效益正在好转。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