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资委公布央企成绩单:负债率6年首降(3)

    不过,“对于国有企业发展来讲,难和险虽然在增多,但是时和势总体有利。”张毅认为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新常态也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

    张毅提示道,中央提出“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贯穿四大板块,即“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四板块,将产生更多新的需求增长点和区域增长带,可为国有企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不过,由于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方式正在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也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也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因此,对于国企来说,“适应新常态,关键要加快推进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做好加减乘除。”张毅指出,立足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行业和重要领域,国企可积极做加法,加快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增长点,同时拓展新市场尤其是国际市场,抓住时机进行全球布局。

    国际化经营或将成为2015年央企发展的重点与亮点。据了解,截至今年11月底,央企境外经营单位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和利润占比分别达到12.5%、18.7%和10.6%。国资委拟于明年适时召开国际化经营座谈会,推动提高国际化经营的能力和水平。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