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卢布贬值导致俄企爆发债务危机 寻求中国帮助

    卢布贬值愈发严重俄企爆发债务危机

    2010年时,1美元可兑换30卢布,那时油价上涨,俄罗斯经济一片繁荣景象,投资者的热情使俄罗斯银行、企业信心大增,在全球债券市场大举发债。

    卢布
    卢布

    而现在,卢布持续贬值,油价大跌,再加上西方国家的轮番制裁,种种打击都使俄罗斯经济面临严峻考验。雪上加霜的是,当年大举发债的俄罗斯企业如今陆续面临偿债压力,违约风险引发全球投资者的担忧。

    “重温历史会发现当前的俄罗斯形势与1998年俄罗斯债务危机时惊人地相似,俄罗斯央行在近期议息会议上意外上调基准利率150个基点,以阻止卢布继续贬值,但因欧、美制裁形势堪忧,俄罗斯就算以很高的利息也未必能借到钱。俄企在未来3个月需要偿还547亿美元外债,为了避免经济进一步陷入困境,俄央行不得不继续大规模使用外汇储备以渡过难关。”汇荣概念首席分析师宋德才说道。

    俄银行业陷债务危机

    11月12日,有外媒指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曾于2010年在全球市场大举发债10亿美元,而如今该银行却面临没钱还债的窘境。

    不容乐观的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只是众多面临偿债危机的俄罗斯企业之一。据悉,俄罗斯国有及私营企业的硬通货债务高达6500亿美元,企业的偿债成本由于卢布兑美元汇率大幅贬值而不断攀升,多数分析师都认为即使俄罗斯央行出手援助,俄银行业仍将陷入债务危机。

    “卢布汇率下跌推高银行相对其资产的负债水平,”经济研究机构CapitalEconomics的分析师指出,“如果卢布兑美元保持在目前1美元兑45卢布的水平,俄罗斯银行业资产负债表受到的冲击约合1万亿卢布(约合220亿美元)。”分析师指出,该数额约占俄罗斯GDP的1.25%或银行总资产的1.5%。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