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微信推免费打电话 运营商革自己的命还是被革命

    在没有任何官方宣传预热的情况下,前晚开始,微信朋友圈里,就开始批量出现好友使用微信电话本的宣传。

    微信推免费打电话
    微信推免费打电话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微信,它甚至直接替代了许多人手机中短信的位置。而微信营运商腾讯的野心似乎还不止如此———前日,面向苹果iOS系统的语音通话应用“微信电话本”悄然登录苹果应用商店AppStore,开始对运营商另一项强势传统业务“语音通话”构成冲击。按照腾讯官方说法,iOS版本的微信电话本有免费通话等功能,从技术角度看,这就是通过数据网络实现语音通话的VoIP(网络电话)技术。

    关于微信电话本是否会对运营商现有语音问题造成冲击,中国移动集团相关发言人昨日未作评论。

    微信电话本上线遭热捧

    前日晚间,在没有任何官方宣传预热的情况下,腾讯旗下“微信电话本1.0.0”正式登录苹果应用商店。上线短短几小时,微信电话本便成为了商店里的热搜应用。而到了昨日上午,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不少网友开始在微博等平台上吐槽称,“微信电话本出现无法登录、验证失败等问题。”南都记者昨日上午9时左右尝试使用该应用,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直至中午12时左右才恢复正常。

    对此,微信团队给予南都记者官方回应称,系由于软件发布后用户量过大导致,并表示受此影响,微信电话本相关服务(包括登录、注册、收取短信验证码、免费通话等功能)出现不稳定,给部分用户造成了影响,相关工作人员正在紧急处理中,将尽快恢复。

    所谓微信电话本,实质上就是VoIP应用。VoIP(VoiceoverInternetProtocol),简而言之就是将模拟信号数字化,以数据封包(DataPacket)的形式在IP网络(IPNetwork)上做实时传递,也就是通过数据网络来实现语音通话。

    据腾讯有关人士介绍,微信电话本iOS版本有免费通话、微信头像、联系人管理等功能。和“微信可免费发信息一样”,作为主打亮点,微信电话本的核心是“免费语音通话”。有关人士称,免费通话的基础是通话双方必须都安装了微信电话本,另外需要用微信账户登录后才能够使用免费通话及微信头像等增强功能,否则只能使用联系人管理等基础功能。再次,通话双方都必须开启这项功能。

    “微信电话本”并没有太高深的技术,但对于微信来说却是“水到渠成”的事。咨询机构战国策首席分析师杨群表示,微信运营到现在,已经沉淀了大量的用户资源,其中很多人都是用手机号码注册的,并对微信开放了手机的电话本,用于查找其他用户。对于这些人来说,微信的黏性很强,且他们也有语音通话的需求。

    除此之外,杨群认为腾讯选择在现在这个时间点推出“微信电话本”还有两点原因,一是关于VoIP的监管逐渐明朗化,另外基础电信运营商也明确表示要做VoIP,抢先机很重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