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产成高危行业 多家房企受累官员落马

    多家房企受累官员落马地产成高危行业

    卷入反腐风暴的房企决不止协信一家。反腐持续发酵,不仅令一些房企老板出逃境外,一些高管也担心受牵连而离开该行业。

    房企老板受累官员落马
    房企老板受累官员落马

    协信集团董事长吴旭终于有望回到公司,因卷入华润宋林案,吴旭已协助调查近半年时间。其间,协信为套现自救,出售了上海5栋写字楼。

    实际上,卷入反腐风暴的房企决不止协信一家。《华夏时报》记者粗略统计,在广东、湖北、重庆、四川、云南等地,仅今年被公开曝光牵涉官员落马案的房企老板就超过10个。

    反腐持续发酵,不仅令一些房企老板出逃境外,一些高管也担心受牵连而离开该行业。

    “房地产现在成了高危行业,一有风吹草动,地产老板们就会坐立不安。”深圳一位本土房企中层管理人士告诉记者,在反腐的高压下,开发商对有些关系复杂的项目更为谨慎,不敢贸然开发。而有部分民营房企老板已提前布局,或将资产转移,或让家属移民,以应对未来不可知的风险。

    人事震荡频繁

    作为官商利益互换的重灾区,房地产领域已逐步演变成为“高危行业”。

    一家曾在香港上市的某华南房企高管告诉记者,房地产反腐渗透到行业生产链的各个环节,这些环节中众多小细节以及牵涉的人员随时可能被揪出来审查。

    上述高管认为,这是与以往反腐最大的不同,以前出事的大多是负责执行层面的员工,由于房企与官场有较为牢固的关系网,牵连到更高级别的管理者或者官员往往难以追究下去,而在一番公关周旋之后,更深层次的关系网则被隐藏起来。

    目前,他已经离开了房地产行业,其中一个原因则是担心过往曾参与的事务受到房地产反腐的牵连。

    雅居乐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卓林在9月底疑因卷入云南官场反腐被检方监视居住,不久后该公司执行董事黄奉潮“失联”,公司随后承认该名高管应中纪委要求协助了解和调查公司云南腾冲项目公司的情况,但无法与黄取得联系。

    自4月17日华润集团主席宋林因涉嫌受贿被调查不久后,公司公告称其董事会副主席王宏琨因个人健康理由辞任。有消息称,高管王宏琨并非主动离职,而是被带走协助调查,同时,华润集团其他子公司亦有人被带走调查。

    由此可见,房地产的高危“警戒线”所涉及的范围逐步扩大。曾有房企人士向记者用“人人自危”来描述当下所面临的困局。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