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五年指数上涨48% 46名高管套现过亿

    2009年10月30日,探路者、华谊兄弟等28家公司首批挂牌登陆创业板。自那以后,一批又一批的新鲜血液开始涌入A股,资本市场的活力由此被激发,风雨兼程历经磨砺,今年10月30日,创业板将迎来五周岁生日。如今创业板的上市公司数量上升到401家,相当于每年约80家企业进入到这个市场,而且创业板已跑在大盘前面。

    创业板五年指数上涨48%
    创业板五年指数上涨48%

    对此,申万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创业板广泛涉足新兴产业,这在国家调整产业结构、改变增长模式的大背景下,具有突出优势,也对投资者最有吸引力,俨然长成股市“小苹果”。创业板的壮大,正是一大批初期规模看似很小的新兴产业共同发展的结果。历经五年,汇聚点点滴滴的创新,创业板已经成为新兴产业的乐土,体现了中国新经济特征。

    五年指数上涨48%

    创业板在运行7个月后的2010年6月1日推出了创业板指数,基数为1000点。截至10月24日,创业板报收1477点,相比1000点的基数累计上涨了48%。该指数2012年12月跌至谷底585点后持续上涨,至2014年2月最高涨至1571点。

    对比同期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曾经不被看好的创业板表现出色。上证指数在创业板指推出当日报2568.28点,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一蹶不振,并多次跌破2000点。同期深证成指表现更逊。

    桂浩明表示,创业板的最大机遇来自中国经济转型,创业板牛市主要出于以下三大原因:第一,经济发展与产业调整的需要。中国传统产业发展遇到严重的瓶颈,这就需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新兴产业。创业板公司普遍涉及新兴产业。2013年以来这些行业景气度高,国家政策也支持,发展潜力支撑了创业板指数上涨。其次,从交易习惯来说,近年来内地资金更青睐中小市值个股,更多资金开始聚集到创业板上来,推动创业板成交量与指数走高。第三,高成长性支撑。经过几年发展,上市创业板公司中出现了一批业绩良好,具备稳定成长性的公司。另外,这两年企业兼并、外延式扩张也加速创业板企业快速成长,创业板自然受到追捧。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