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五年指数上涨48% 46名高管套现过亿(2)

    机构推波助澜

    “你看看创业板五年来领涨的牛股多出自哪些板块,就理解创业板为何火了。”桂浩明说。400多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从行业分布上看,“批量生产”牛股地主要来自计算机、传媒和生物制药三大行业。股价涨幅超过100%的219只股票中,共有旋极信息、乐视网、聚龙股份等49家公司出自计算机板块;另外,传媒行业占据17席,医药生物、电子、机械设备行业各占据16席、15席、13席,剩下的则分布在电气设备、化工、公用事业、通信等12个行业中。可见创业板在信息、互联网、文化、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以及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助力作用不可小觑,为中国新经济趟出了一条新路子。

    当然,机构资金对于创业板发展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根据Wind统计,到今年中期,共有377只创业板个股被机构持有,占创业板股票总数的96%。机构持股总数222亿股,持股总市值达4276亿元。与一季度相比,机构持有创业板股票总数增长63%,持股总市值增长118%。良好的业绩成长、理想的产业布局,使创业板上市公司越来越得到机构投资者认可。其中,蓝色光标被194家机构持有,成为最受机构青睐的创业板公司。碧水源、华策影视、飞天诚信和雪浪科技等也成为机构宠儿。

    未来会更好

    五年来的风雨兼程,众多创业板上市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同时,创业板基础制度仍待完善。“首先,在今年上交所上市公司规模降低后,创业板公司与主板的区别不明显;其次,在创业板快速发展过程中,有的公司信息披露、法人治理还存在不足,整个板块只有生没有死,也不合理。”桂浩明说。不过新的退市制度已经推出,明年将见分晓。

    在深交所规划的蓝图中,创业板未来要继续打破制度藩篱,直指“构建符合创新型、成长型企业成长特点,契合创新经济发展需求的资本平台”。围绕上述目标,创业板或将推动多项重大制度变革,诸如亏损网企上市、推动VIE架构企业回归、对赌协议合法化以及试点多重表决权等均在其中。

    谁在其中“心花怒放”

    46名股东高管套现过亿

    创业板成立后,先后造就了300余位财富超5亿元的富豪,造富效应惊人。不过,相比那些因股价大涨而身价过亿的股东或高管,近三年46位创业板公司高管或个人股东大举减持,套现超过亿元,可谓真正的赢家。

    乐视网贾跃芳半年套现7亿元

    贾跃芳今年共减持乐视网1400万股,套现金额约7.1亿元。她今年初减持价格在50元/股左右,接近乐视网历史最高价,套现金额为乐视网上市以来的最大。贾跃芳为乐视网实际控制人贾跃亭的姐姐,同时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但贾跃芳2013年2月1日从乐视网离职。

    盛运股份开晓胜套现7.1亿元

    2013年7月15日至8月26日的42天内,开晓胜“因个人理财安排的需要”,共5次减持盛运股份累计1200万股,减持金额达3.69亿元。今年第一季度,他再次减持公司1000万股,成功套现3.31亿元。这样,不到一年,开晓胜兑现了7.1亿元,在创业板套现榜上名列前茅,并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