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卢布进“50”时代 俄罗斯开启“安全气囊”救经济(3)

    然而,启动“安全气囊”的决定却在俄罗斯政府内部引发了激烈的讨论。据知情的5名官员向彭博社透露,一派官员开始担忧制裁会让俄罗斯与世界更加疏远,但另一派以俄罗斯石油巨头Rosneft首席执行官谢钦为代表的人士则更倾向于加强国家对经济的控制。今年8月因不同意俄罗斯政府停止向福利基金继续转移支付,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谢尔盖·别列亚科夫已经提出了辞职,“我请求大家原谅我们不得不做愚蠢的事情。”在其个人Facebook上别列亚科夫写道。

    政府内的派别分歧也同时投射在了民间,一方面普京的支持率达到了86%的历史新高,然而另一方面他在企业家和社会精英中的非议也在日益增多。尤其是在9月13日,因涉嫌洗钱,俄罗斯“系统”金融股份公司董事长叶夫图申科夫被软禁后。10月13日,掌控有俄罗斯三分之二经济命脉的俄罗斯联邦的实业家和企业家(RSPP)联合会负责人阿列克桑德拉·希叔纳表示,他已经就叶夫图申科夫被软禁致信普京。“我们不试图向总统或是舆论证明,他是一个天使,或是是否有罪。我们只是认为在审判之前,目前的羁押形式过于严厉。”希叔纳在接受俄罗斯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阿列克谢·乌柳卡耶夫也认为,这一“软禁”行为将会为俄罗斯投资环境增加额外风险。该部门预计,2014年俄罗斯资本外逃规模有可能达到1200亿美元。

    目前唯一能给俄罗斯带来好消息的就是,G20集团财长已经开始就是否放松对俄罗斯的制裁进行讨论,而在缺席了G8峰会之后,普京也将如期参加在澳大利亚举行的G20首脑峰会。但在此届峰会上普京也许还会遭到来自东道主——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的“抱摔”挑战。身为黑带选手,普京也许可以轻易摔倒阿博特,但是凭借孤身奋战,俄罗斯却无法走出经济下滑的漩涡。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