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星继承人面临60亿美元遗产税单 堪称史无前例

    北京时间6月6日上午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由于三星集团掌门人李健熙身体状况不佳,遗产税的问题被摆上台面。三星的“继承者们”或许要面对史上最大一笔遗产税单,并且似乎除了全额缴税之外也别无他法。

    三星集团掌门人李健熙
    三星集团掌门人李健熙

    根据目前韩国遗产税最高50%的税率来计算的话,有望执掌三星的李健熙之子李在镕以及李健熙的两名女儿可能需要缴付高达60亿美元的税款。而在美国,2014年全美收缴的遗产及赠与税款才不过有望达到160亿美元,可见三星集团的接班人所要面临的巨大负担。

    此前,李健熙家族试图通过环环相扣的复杂所有权结构来减轻税负,但与此同时也产生了副作用。李健熙家族对三星帝国的掌控力或许会被削弱,并且寻求避税的做法会引发韩国公众的谴责。

    目前,李健熙的资产主要依赖于三星电子以及三星生命保险的股权,根据目前的韩国遗产税法律,李健熙这部分持股将面临6万亿韩元的税款。但是,由于李健熙的持股对于该家族对三星集团的掌控力至关重要,所以分析人士认为,纵然税款将非常高昂,但是李健熙家族仍然会坚持掌握股权。

    韩国Jipyong律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古相洙表示,“一般来说,富豪典型的策略是在过世前调整资产规模,将部分资产转换为可以减免遗产税的形式,提前做好了准备。但是鉴于李健熙的子女要面临6万亿韩元的遗产税,调整资产形式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一旦李健熙离世,他的子女在减少遗产税方面不会有太多的选择。”三星集团发言人则拒绝就继任计划予以置评。

    2012年,韩国全国收缴到1.7万亿韩元的遗产税。韩国国税厅的一位官员表示,韩国政府不会对大额遗产税进行提前监控。

    一些分析师和税务专家表示,由于韩国的民间团体和政客正密切关注三星的动态,面临舆论压力的李健熙家族不太可能会采取措施来躲避税款。研究机构Chaebul.com的首席执行官钟孙燮表示,如果李健熙子女免于缴纳部分税款,恐怕韩国公众将不会接受。根据外界的分析,李在镕将最终接过他父亲的职位,成为三星下一任掌门人。而李健熙的两名女儿将分别掌控三星的酒店和时尚产业业务。

    分析人士称,李健熙家族可以通过建立慈善机构,转移部分股权来减少应缴纳的税款。但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税务专家表示,李健熙的子女可能不会利用多家基金会来掌控三星庞大的网络,并且韩国民众也不会接受一家上市公司的决策是由幕后基金会掌握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