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宁波政府日均偿债超亿元 高度依赖土地出让收入

    在舆论广泛关注浙江省宁波市房价跳水、库存高企的背景下,宁波市政府债应该是更加令人头疼的问题。

    宁波政府日均偿债超亿元
    宁波政府日均偿债超亿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近日获得了一份由国家审计署上海特派员办事处和宁波市、县两级审计部门联合发布的《宁波市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下称《审计结果》),《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3年6月底,宁波市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总债务高达1732.82亿元;其中,2014年和2015年宁波市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分别为468.25亿元、357.27亿元;这意味着,宁波市政府在2014年和2015年每天分别需要偿还1.28亿元、0.98亿元的债务。

    《审计结果》还显示,在宁波市政府截至2012年底负有偿还责任的1455.8亿元的总债务中,共有874.95亿元是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偿还的,占到当时债务总额的60.10%。也就是说,土地出让金是宁波市政府还债的主要来源。但截至2014年3月底的统计数据表明,房地产市场“退烧”正在减少宁波的土地出让收入——今年一季度,宁波土地成交面积同比下降了17.16%,土地出让收入同比下降了45.26%,这让宁波市政府的债务风险陡增。

    “土地市场进入低迷期,部分城市甚至出现土地流拍事件,这将直接影响到地方的偿债水平,甚至可能引发阶段性土地财政危机,又进一步影响到地方政府公共设施的建设与偿债能力。”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

    日均偿债超亿元

    《审计结果》详细披露了宁波的债务状况,截至2013年6月底,宁波市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为1732.82亿元,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为515.55亿元,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为728.31亿元。

    据记者了解,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是指必须由财政资金偿还的债务,属于“政府债务”,而政府负有担保责任和可能承担救助责任的债务属于“政府或有债务”,在正常情况下这些债务无须偿还,但需承担连带责任,或者给予一定救助。

    《审计结果》披露了宁波市政府的债务率,截至2012年底,宁波全市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为96.21%;但若按2007年以来,各年度全市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和可能承担一定救助责任的债务,在当年偿还的债务本金中,由财政资金实际偿还的最高比率折算后,总债务率为108.53%。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公布的政府性债务审计结果,发现宁波市政府108.53%的债务率,应该为全国最高。

    《审计结果》还显示,2014年和2015年是宁波市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的偿债高峰,分别为468.25亿元、357.27亿元,在“政府债务”总额中的比重分别为27.02%、20.62%。

    值得注意的还有,偿债高压之下,宁波市政府及其下属的县、乡(镇)正在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填补债务“黑洞”,以此化解政府债或城投债违约事件。

    《审计结果》指出,由于偿债能力不足,宁波市本级、3个县(区)本级和10个乡(镇)政府只能“举借新债偿还旧债”,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的“借新还旧率”超过20%。所谓“借新还旧率”就是“举借新债偿还旧债”的债务本金在需偿还债务金额中的比重。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