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迷失的索尼:去年亏损12.5亿美元 6年内5次亏损

    犹如漫漫长夜中的灵光乍现。经历了2012财年的短暂扭亏之后,平井一夫带领下的索尼再次跌入亏损。

    索尼
    索尼

    索尼公司2013财年财报显示,与2012财年盈利415亿日元相比,亏损1284亿日元(约12.5亿美元)。这是索尼六年来第五次亏损,也是平井一夫2012年4月出任索尼CEO,力推索尼复兴战略后的第二份成绩单。索尼方面将亏损原因归结为:通过资产出售获得的利润减少,电脑业务的亏损以及电池业务和光盘制造业务的资产减记。

    现在,索尼复兴计划显然需要接受资本市场的新一轮拷问。5月22日索尼在东京总部召开2014财年企业战略说明会,平井一夫宣布2014年将完成对电子业务架构的改革,相关改革不会拖入2015财年。在IBM资深战略分析师王祺看来,索尼仍然没有从持续的品牌迷失中苏醒过来,“如果仍然没有让消费者眼前一亮的产品推出,很难保证索尼不会在亏损的泥沼中滑得更深。”

    产品软肋

    平井一夫上任后即雷厉风行地提出了“一个索尼”(OneSony)的战略,试图通过复兴电子业务将索尼带出泥沼。

    大多数动作可以归为两类:瘦身与突围。瘦身方面主要包括出售减冗,剥离亏损业务等。上任后,平井一夫首先施行了索尼全球裁员、23亿美元出售东京与纽约办公大楼、7.3亿美元出售化学产品业务、4.7亿美元出售DeNA游戏公司3%股份等一系列“收缩”策略。最新一轮的瘦身行动则包括,转让曾是索尼的明星产品索尼VAIO品牌电脑业务。除此之外,索尼还宣布关闭电子书业务,将其出售给加拿大电子阅读器制造商Kobo公司。

    另一方面,平井试图将索尼复兴的主题锁定在电子业务的复兴上,确立了移动、数码影像和游戏三大核心业务。尽管2012财年扭亏被外界更多认为是得益于固定资产出售与日元贬值,但是仍然坚定了平井关于索尼复兴战略的信心。从2013年索尼的战略看,主要包括加强电子业务,增强娱乐和金融业务的盈利能力,与2012年战略内容区别不大。“平井将索尼复兴锁定在电子业务的突围与核心产品的突围上并没有错,但是成效甚微。”王祺指出,和苹果相比索尼的产品创新不足,与韩系和中国的厂商相比,索尼也缺乏强有力的亮点与性价比。

    实际上,产品的软肋是平井接手索尼即开始意识到的。其不断强调要推出“挑战极限的产品”,2013年年底,在索尼魅力会上平井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时毫不掩饰地透露了对极限产品的厚望。当时他举例说,PERIAZ1,QX镜头相机相继都集合了索尼的技术精华。索尼(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栗田伸树说,“经验告诉我,一旦索尼有强有力的产品,立即能感觉到气势回归。”

    眼下“产品导向论”也正在越来越深地影响资本市场,据王祺观察,投资人越来越倾向于将钱投向那些极具竞争力的产品而非渠道,“从务实的角度看,个性化的产品价值处于上升通道,而渠道价值则在下降。”如果索尼的产品不能在各个产品线上占据前三的位置,很难真正论及复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