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支付宝与工行从蜜月到婚变

    支付宝与工行隔空交战若干个月之后,支付宝本周宣布签下建行为备付金存管银行。按照央行早先发布的规定,第三方支付机构只能选择一家备付金托管行。

    支付宝
    支付宝

    这是个什么意思呢?这意味着2011年之前就开始的支付宝与工行的紧密合作,由于傲慢与偏见,终于走到了尽头。这是一场非典型的婚变,前任脾气大,姑娘脾气也不小,关键是,村里就一个过得去眼的姑娘,但老男人倒是不少。

    “没错,你看到的是现在最热的财富公众号,没有之一。我们不负责管理财富,我们负责挖掘人性。请点击标题下“老虎财富”关注我们,欢迎朋友圈转发,引用署名稿件必须注明出处:老虎财富”。

    5月20日,建行与支付宝双双确认,双方已经签订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存管框架协议。

    央行2013年发布的《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存管办法》第8条规定,支付机构应当并且只能选择一家备付金存管银行,可以根据业务需要选择备付金合作银行,需要将50%的备付金存在备付金存管银行。

    短暂的蜜月

    工行与支付宝,曾经有过亲密合作。

    马首富是个顶尖聪明的商人,虽然没有任何人提出要求,但在2011年获得支付牌照之前,支付宝就委托银行逐月公开自己的托管审计报告。

    为支付宝出具这一报告的,正是工行。

    其实马云与工行之间还算颇有渊源,早在上世纪科网股泡沫之前,哈佛等美国学术界人士在北京布道互联网,马云和工行人士就曾多有交流。

    2007年阿里尝试网络贷款,也曾与工行有过合作,但早夭。出具托管报告则持续了更长的时间。

    由于种种渊源,虽然工行并不是对新事物接纳最好的银行,但2011年支付宝获得拍照之后,选定的存管银行仍是工行。

    2011年,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涉及快捷支付、网络支付、银行卡收单、存管等多方面。

    但这并不是多愉快的婚姻,虽然杨凯生等银行家对新事物持有开放的态度,但工行内部的反对声音一直没有停歇过。

    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不到半年,工行内部就传出,有部门建议停止快捷支付的合作。

    不同的部门利益差别很大,宇宙行简直就是一个小王国,诸侯割据。当时传言称,电子银行部门认为,有了快捷支付,工行网银就没法做了。

    当然,快捷支付是支付宝扔给银行最大的木马没错,但这几乎是没法避免的情况。

    工行高管则坚持另一种说法,即快捷支付存在漏洞,即客户授权的漏洞。快捷支付的规则是账号、身份证与预留手机号匹配,即认证为客户操作,一次授权,无限使用。

    当然从规则上,工行的说法是没错的,除了第一次之外,快捷支付存在授权漏洞,理论上客户出现损失可以据此找工行。

    但显然,这个规则不是原因。如果规则不能变通,快捷支付就不会存在这么多年了。而且早期快捷支付刚推出,支付宝并不具备压倒性的谈判优势。

    因此,你情我愿的蜜月是存在的,没有逼婚,也没有条文说不让结婚。

    所以当工行再次拿出这一点攻讦支付宝时,在策略上真是太失算了——客户安全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啊。

    摩擦和一次走火

    中国所有的银行都要做零售银行。工行也不例外。

    如果做零售银行,网银什么的就是手足之一。如果网银跑得比支付宝还快,它们就能避免被自己,或者被别人砍断手足。

    但不管怎么样,从单个银行看,尤其从个别部门看,快捷支付的合作,简直是自断手足。

    因此摩擦不可避免。另一方面,支付宝也不断寻求在终端应用场景上深入,不断深入POS收单等领域,支付宝膨胀起来,双方的摩擦不是在减少,而是日渐积累。

    从这一点看,双方虽然结婚了,但看起来更像是同床异梦的史密斯夫妇。

    2013年,支付宝的一次金融尝试,使得摩擦变成了擦枪走火。

    支付宝推出了余额宝,迅速席卷全市场,席卷近亿网民,余额宝膨胀到不可忽视的规模之时,支付宝也提出一个洪亮的口号:取代你的钱包。

    手机端,支付宝变成了支付宝钱包

    钱包里有什么呢?现金很少,大部分是银行卡。

    这是要命。

    另一个要命的是,而且余额宝如长鲸吸水一般,不只是备付金账户不剩几个子,连银行的活期存款也往里吸。

    ——这是要了亲命啊。

    看看四大行,自己革自己的命尚且要被内部拍死,何况由支付宝来革命。

    带头大哥的大败亏输

    银行纷纷对支付宝充值设限,但大部分都是低调的,唯独工行,这个支付宝的存管行,颇为高调(支付宝是一直高调)。

    对于这一点,老虎君都很难用爱之深,恨之切来形容,夫妻翻脸,不如路人啊。

    3月份开始,工行开始缩减支付宝的快捷支付接口。

    随后支付宝公告,签约失败找工行,建议用户换卡。

    工行没有搞清楚状况,就来了一个前面提到的策略:快捷支付一直违法。

    支付宝立即反驳。

    若干天之后,支付宝更是出了一个乖张暴戾的文案:大银行有病,支付宝有药。

    银行难以理解支付宝这种丛林中长大的物种,完全没有温文尔雅,心平气和可言,完全不按套路过招。

    前一秒温婉可人,下一秒疾风骤雨。

    说起来也是,都要你死我活了,还要顾及形象吗?

    但支付宝也不是完好无损的。快捷支付受限,客气点的银行降到5万,不客气的直接五千。

    5月20号当天,支付宝出了一个文案,上面写转账52013.14元给心爱的人。

    但实际情况是,除非你支付宝余额很多,否则,如果你用快捷支付、用余额宝支付,根本就转不出52013.14这个数字。

    为什么?亲,限额5万呐。

    这期间招行、农行等都在偷偷乐,顺势设定了限额。(一度央行也想设定限制的规则,但是,央行就没有老板吗?TooNaive!)

    只是苦了同样这么干的带头大哥工行,加上传统意义上的好队友王东明董事长,至少在面目上,带头大哥已经吐血三升,体无完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