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超1亿亩重金属污染耕地需休息 农产品涨价预期

    有关受损耕地“休养生息”的政策,正进入密集出台阶段。

    据新华社4月11日报道,财政部、农业部表示今年将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综合治理工作,并先期在湖南省长株潭地区开展试点。两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旨在加强耕地质量建设和污染修复治理,实现重金属污染耕地的稻米达标生产,对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重金属污染耕地
    重金属污染耕地

    此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说,“要让生产超标农产品的耕地退出稻谷的生产,也退出其他食用农产品的生产”,要让受损土地休养生息。

    根据陈锡文此前给出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统计发现,将有超过1亿亩耕地需得到“休养生息”。

    中央财政已安排专项资金

    据记者了解,20亿亩耕地,每年施用了超过5800万吨的化肥、180万吨的农药以及其他诸如除草剂、植物激素等化学投放品,超过5000万亩耕地为中、重度污染,而遭受重金属污染的具体耕地数量还未公开披露。

    需要“休养生息”的土地,除5000万亩中、重度受污染耕地外,还有容易引起水土流失,甚至强降雨的时候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6000万亩25度以上陡坡耕地、开垦了不该开垦的湿地、在饮用水源上游进行农业生产易造成污染水源的部分、以及由于超采地下水已经形成了“漏斗”地区的土地。

    “从去年开始,财政部围绕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研究提出了农业资源休养生息、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退耕还林、地下水超采漏斗区治理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近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联席会议上发言时表示,“今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比上年增长9.8%,高于中央财政收入7%的增长。”

    政部部长助理胡静林明确表示,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差、生态比较脆弱的地方划为限制开发区,以生态环境恢复为主,不再大规模进行土地治理。

    财政部农业司巡视员卢贵敏透露,今年中央财政已安排专项资金对湖南省试点地区给予补助,支持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