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云33亿曲线入主恒生电子 否认为借壳上市

    凤凰科技讯4月3日消息,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凌晨发布公告称,马云通过浙江融信完成了恒生集团100%股权的收购,收购完成后,马云将持有恒生电子20.62%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马云
    马云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浙江融信拟以现金方式受让恒生集团100%的股份,合计交易总额约为32.99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浙江融信将通过恒生集团持有恒生电子20.62%的股份,马云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时,恒生电子创始人及现高管团队仍合计持有恒生电子约10%的股份。

    恒生集团是恒生电子的控股股东,持有恒生电子127,398,928股,占恒生电子总股本的20.62%股份。因此,本次交易完成后,浙江融信将取得恒生集团100%的股权,并通过恒生集团间接拥有恒生电子20.62%流通股股份的权益。

    本次转让的初始购买价款为人民币3,299,394,233元,资金来源于浙江融信的自有资金人民币170,000万元和银行贷款不超过人民币170,000万元。实际支付的最终购买价款可能将根据协议约定进行调整。交易将分两次交割,在第一次交割时,每一卖方应按其持有的恒生集团的股权比例将总计24.12%的股权过户至浙江融信名下;在第二次交割时,各卖方将其持有的剩余全部股权过户至浙江融信名下。

    浙江融信目前从事的主要业务是提供行政支持及风险管理相关的后台服务,马云和谢世煌分别持有99.1365%和0.8635%股份,未来将以投资管理业务为主。

    否认收购交易为借壳上市

    恒生电子表示,浙江融信及其实际控制人马云进行本次交易并非以借壳上市或注入资产为目的,在未来12个月内,没有将其名下资产和业务注入公司的计划,也没有对公司及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重大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公司亦无其他拟购买、置换或资产注入的重组计划。

    事实上,本次收购恒生集团股份的主体是浙江融信,系自然人马云控股的内资有限责任公司。除马云在阿里巴巴集团担任董事会主席之外,浙江融信与阿里巴巴集团并无股权或控制或被控制关系。

    收购完成后,恒生电子将继续保持资产独立、人员独立、财务独立、业务独立和机构独立。

    另外,本次交易完成后,浙江融信将提名三至四名合格的董事候选人,并通过恒生集团依法行使股东权利,由恒生电子股东大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进行董事的选举。

    否认交易为指纹技术

    市场传闻马云收购恒生集团与恒生电子为第二大股东的浙江维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生电子持有其20%股权)所掌握的指纹技术有关。恒生电子公告否认了这一传闻,表示浙江融信有关本次交易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已经阐述了目的,确定交易目的与指纹技术无任何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