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垄断行业收入背后是体制和利益 朱镕基曾关注

    [解决收入分配问题,有很多途径,包括继续发育市场,消除歧视等。但更重要的是坚定地反腐败,使资源的分配真正实现全民共享]

    垄断行业收入过高
    垄断行业收入过高

    当一部分在发愁去哪个国家度假更好,再买套房子是不是划算时,另一部分人还在为满足基本的生存需要而精打细算,中国的收入差距显而易见。

    收入是民生之源,关于收入分配的话题,已是老生常谈。但今年两会热议收入分配与往年相比,背景不同——今年初,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反映收入差距的基尼系数连续五年下降。

    基尼系数真的下降了吗?这一下降意味着什么?中国能否避开中等收入陷阱?踟蹰已久的收入分配改革,是陷入僵局还是出路已现?这一系列问题,值得探究。

    争议——基尼系数的真面目

    基尼系数是衡量居民间收入差距的综合指标。它是个比例数值,在0和1之间。据国际标准,基尼系数小于0.2时,被认为收入过于平均,0.2~0.3之间时较为平均,0.3~0.4之间时比较合理,0.4~0.5时差距过大,大于0.5时差距悬殊。0.4一般被国际公认为收入差距的警戒线。

    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份公布的数据,2013年全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为0.473。这是2009年以来中国基尼系数连续第五年下降,也是10年以来的最低值(2004年同为0.473)。

    过去十年,我国基尼系数分别为:2003年0.479,2004年0.473,2005年0.485,2006年0.487,2007年0.484,2008年0.491,2009年0.490,2010年0.481,2011年0.477,2012年0.474。

    基尼系数连续五年下降,引发了各界的争议。不少学者质疑这些数据,认为实际的收入差距要比数据显示的大得多。普通人直接的反应就是这个下降与个人的感觉不相符。两个疑问浮出来:一是从绝对值上说,基尼系数到底是多少?二是从趋势上说,基尼系数真的下降了吗?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潘璠称,目前全国有40万被调查户,是所有对中国基尼系数乃至收入数据进行测算研究中最大规模的样本。在抽取样本的过程中,按门牌号排队抽取大样本,再按收入高低进行等距抽样。潘璠认为,国家统计局的基尼系数是符合实际的。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