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资委10项改革试点方案将出台:拿垄断行业开刀

    央企国资改革正在酝酿扩大试点。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彭华岗在日前举行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论坛上“吹风”:国企“十项改革”试点方案即将出台。去年7月召开的“四项改革”试点发布会,正是彭华岗主持的。

    改革试点方案将出台
    改革试点方案将出台

    “中央改革领导小组批复了国资委上报的‘十项改革’试点方案,相比一年前的‘四项改革’,这次改革试点范围更广,内容更多。”12月3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国资委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至于试点工作的具体内容,记者致电国资委相关部门,得到的回复是,最近没有关于“十项改革”的发布会,对试点内容不知情。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此前对“十项改革”试点也有所耳闻,他认为,此次“十项改革”除囊括“四项改革”的诸多内容,还覆盖了探索国企集团整体上市、多类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等多个试点。

    李锦对本报记者说,参与此次试点的企业或许不像去年只有6家。他推测,“除了中央企业,地方国企也可能会进入试点名单。”而据上述国资委人士透露,中石化、中石油、中船重工、中航工业、中国诚通、招商局、华润等央企很可能会出现在大名单中。

    改革升级

    “十项改革”被业界看作是“四项改革”的升级版。上述国资委人士称,此次试点的内容不仅更全面,而且更加深入。

    湖南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肖毅敏认为,发展混合制经济仍是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他注意到,最近中央高层多次提及石油、电力、铁路和军工领域引入社会资本,“上一次试点主要集中在商业领域,这次将拿垄断行业开刀,是深化改革的体现。”他说。

    此外,在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权方面,“四项改革”试点初期首先落实董事会行使副总经理的选聘权,但“十项改革”将会做得更彻底,总经理也由董事会聘任。

    “这是彻底实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的关键一步。”上述国资委人士说,“总经理也是经理层的成员,同为经理层的副总实行选聘制,但总经理还由上级主管部门任命,会影响董事会的自主决策,不利于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

    据介绍,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不仅要改组,还要新建。而其职能除了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外,还将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李锦认为,除了“四项改革”的试点内容,“十项改革”工作可能还包括国企分类、职工持股、国资监管、党的领导以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其他方面的内容。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也有类似的看法。

    “我知道国企改革文件以‘1+10’形式发布,一共有10个配套文件,试点也许是对配套文件的呼应和政策落地。”李曙光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