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滴滴优步合并案 彻查是否形成行业垄断

    网约车行业最大的两个平台一个是滴滴一个是优步,相信网友们都知道,前段时间传出滴滴将与优步合并,这个消息出来之后引来了很多网友的热议!如果滴滴优步合并成功的话,将会对整个行业造成很大影响,有可能形成垄断。最近滴滴优步合并案开始调查,将彻查是否形成行业垄断!

    滴滴优步合并引热议
    滴滴优步合并引热议

    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局长吴振国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市场监管总局正依据《反垄断法》及有关规定对滴滴优步(uber)合并案进行调查。

    吴振国表示,网约车是新兴业态,市场竞争复杂多变,本案社会关注度较高。市场监管总局正在研究互联网竞争规律和特点,全面分析评估该交易对市场竞争和行业发展的影响,严厉查处损害消费者权利的垄断行为。

    吴振国表示,市场监管总局作为反垄断执法机构,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坚持包容审慎的原则。既要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增强互联网行业的创新动力,又要加强互联网行业的监管规则体系,防止形成行业垄断和市场壁垒,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吴振国还表示,《反垄断法》实施十年来,中国反垄断执法机构依法保障被调查企业的合法权益,执法过程和结果是公开透明的,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一视同仁,不存在选择性执法问题。

    从执法实践看,执法机构的案件既有内资企业也有外资企业,内资企业占多数。以往案件中,中国国有企业被查的案件最多,占41%,外资企业占10.7%。市场监管总局在反垄断执法中,依法保护外商投资企业的合法权益,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如果滴滴和优步合并的话整个网约车平台的用户将会被他们全部吸纳,是有可能形成垄断的,一旦形成垄断的话就会对整个网约车平台的竞争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必须要彻底调查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