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融大街19号的秘密:急调数十预审员进京

    3月18日,理财周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为备战即将来临的发审会重启,在春节前后,证监会从两个交易所和各地证监局借调30余人,参加预审工作,两个交易所各15人。

    证监会
    证监会

    此消息得到广东证监局一位人士的确认,该人士表示,该局新业务处的一名工作人员,“一两个月前被抽调到证监会,做预审工作。”

    排在证监会门前的687家企业,在证监会每周更新的审核进程表中,已太长时间没丝毫进展,甚至与预审员没有交流。

    3月21日,仍然未见证监会公布上会项目的发审委名单,此前证监会3月重启发审会的预计已基本落空。

    北京一家大型券商在内部会议上传达的信号是,预计发审会4月重启,希望投行做好准备。

    “预审员差点忘了公司名称”

    前述北京大型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去年监管层对待材料的态度都是“不审不看”,不开展预审工作,这些人也就各自回去了。“半年报、年报补充进去了也都没有人看。有些后面报材料的项目甚至在去年年底才分到预审员手里。现在发审会要开了,就得加快速度。”其表示。

    一家小型券商的投行负责人透露,会里分别从两个交易所重新召回以前借调的预审员,“有审核经验的这次全部回到北京,毕竟在会项目太多,工作量太大,那么长时间了要给拟上市公司一个说法,说白了进到"反馈"阶段也好啊。”

    发审委层面,尽管监管层多次表示向注册制转变是未来方向,不过短期内发审委的角色和地位仍然无无可替代。“目前,证监会机构改革已到位,为积极应对IPO重启工作,发审委人员暂无变动,但会在IPO堰塞湖消融后逐步地进行变革。”证监会深圳监管专员办事处顾问宋清辉表示。

    令投行担心的是,此前监管层传递的信号“三个月完成审核,2014年内解决完存量”能否兑现。

    3月19日,一家处在“落实反馈意见中”的深圳主板拟上市企业保代说,其项目2012年有第一次反馈意见,后来一直补充中报、年报。

    “我听同行说不少项目预审员一年前看的都忘了,另外以前基本是以2011年核实的财务数据为主,2012年的财务数据即便补上去,但由于全年暂停审核,也没有人看。再加上今年报上去的2013年年报,这两年数据的变化还是挺大的,也够预审员看一阵的。”上述保代说。

    即便充实预审力量,上述保代对其手中的项目审核进度仍未报乐观态度。“如果不是我们前段时间提醒,预审员把项目公司的名字都忘了。”其表示。

    据前述北京大型券商投行人士了解,由于预审员队伍的调整,有项目预审员发生了变化。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