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货币基金政策红利将结束 不允许提前支取不罚息

    暂停虚拟信用卡、二维码支付,被曝大幅调低网络支付转账额度后,央行一直处于风口浪尖。昨天,央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首度公开表示,近期举措是为控制风险,鼓励互联网金融创新的理念不变。但央行同时表示,不允许存在提前支取存款而不罚息的合同条款。这意味着货币基金的政策红利将结束。

    货币基金政策红利即将结束

    央行昨天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把线下金融业务搬到线上的,必须遵守线下现有的法律法规,必须遵守资本约束。不允许存在提前支取存款或提前终止服务而仍按原约定期限利率计息或收费标准收费等不合理的合同条款。”基金人士分析,这意味着之前基金公司“提前取款不罚息”的政策红利即将结束。

    货币基金政策红利将结束
    货币基金政策红利将结束

    此前,基金公司投资银行协议存款享受着“提前支取不罚息”的政策红利。即基金公司在应对紧急赎回情况下,可以提前支取未到期的协议存款,银行仍按原来约定的收益支付利息。协议存款中签署有类似的提前支取条款。

    比如货币基金投资了一份6个月期的协议存款,协议利率为5%,但在离存款到期还有1个月的时候,该货币基金遇到巨额赎回,提前支取了这份协议存款,那么基金公司还将获得5个月5%的利息。但一般情况下,定期存款提前支取只能获得活期利息。

    不罚息优惠取消可能让货币基金在流动性危机时遭遇灭顶之灾。由于货币基金逐日计算投资者收益,如果一笔协议存款在中途被支取,只获得活期利息,这意味着该笔存款实际发生时间段内,协议利率和活期利率中间的差值将形成一个亏损“黑洞”。

    目前,银行协议存款是货币基金的主要投资标的。以余额宝为例,其超过90%资产均投资于协议存款。不过,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对记者表示,余额宝从未提前支取协议存款,其70%的资产投资期限为1个月内,对余额宝流动性不会有太大影响。

    “对互联网金融适度监管”

    3月13日,央行发文暂停二维码支付业务和虚拟信用卡业务。对此,央行昨天表示,暂停均是出于安全考虑。

    对于互联网金融创新,央行认为有利于发展普惠金融,应当占有相应的市场份额。但对一些新的业务要留有观察期,冷静地分析总结。鼓励创新就要包容失误,但要把失误可能引发的风险控制在可预期、可承受的范围内。

    央行提出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原则,一是互联网金融创新必须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服从宏观调控和金融稳定的总体要求,并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要处理好政府监管和自律管理的关系,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央行表示,抓紧推进“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成立。

    “对互联网金融要予以适度监管,不宜管得过多过死,要为创新和发展留有余地和空间,推动我国互联网金融继续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央行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