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石油拉开化改革大幕 上千家公司角逐油田招标

    拉开市场化改革大幕的中石油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目前,中石油旗下的长庆油田正在就井筒工程进行集中招标,招标已于2月10日开始,预计4月结束。

    中石油
    中石油

    而尤为注意的是,长庆油田的此次招标则全权委托了第三方专业机构,公开向全社会竞选施工队伍,竞标信息也将在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中国石油招标投标网、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网站等平台全面公布。

    事实上,与多年来中石油内部业务招标关系错综复杂的历史惯例不同的是,长庆油田的此轮招标无疑开启了中石油自1998年建立以来的先河,且招标流程及评选组织方式等环节也皆严格执行公正原则。

    两家关注这一招标的石油公司董事长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本次长庆油田招标委托了两家代理单位负责,分别为大庆石油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代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国信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长庆油田自己的人完全没有参与这次招标,如果按照以前的惯例,招标方作为甲方肯定会发挥明显的作用,这次在程序上明显规范了很多。”上述石油公司董事长说。

    上千家公司的角逐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就曾对外释放出这家“巨无霸”即将推行改革的信号,3月14日,以其为组长的中石油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也随即宣布成立。

    而对于中石油这家员工总数超百万,总资产规模近4万亿的大型国有石油公司来说,长庆油田似乎也打响了改革进行的第一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材料显示,2013年长庆油田部署的钻井总数约8000余口,今年执行比例约为3/10,预计钻井总数在2700-3000口左右。而来自长庆油田的招标规定也指出,200万以上金额的项目均需通过公开招标形式进行。此外,相比历史经验,此次招标业务的范围也基本上涵盖了从测录井、钻井工程、完井工程、井下作业等井筒工程建设的全过程。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