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向力压李泽楷收购菲斯科 双方出价差10万美元

    中国的汽车民企大佬们往往都有一句属于自己的名言。李书福是那句向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请求生产资质时的“请给我们一次失败的机会吧”;而属于鲁冠球的,则是掷地有声,但却有些悲壮的一句:“我这辈子造不了车,我儿子也要造。”

    但鲁冠球用不着这么悲壮了。

    就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他的万向集团,在对已经破产的美国电动车制造商菲斯科(Fisker)的竞购当中,以1.492亿美元的出价,战胜了“小超人”李泽楷旗下的混合动力技术控股公司,成为了这一曾与特斯拉齐名的电动车品牌的新主人。

    万向力压李泽楷收购菲斯科
    万向力压李泽楷收购菲斯科

    由于此前万向集团已经将菲斯科的电池供应商A123收购,并且成功于2013年年底获得了中国工信部的整车生产资质,这意味着万向苦心布局达15年之久的电动车产业,真正到了可以结果的时刻。而鲁冠球的造车梦想,最迟也可以在两个月之后,于菲斯科工厂先行启动。

    “万向的出价只比李泽楷多10万美元。”一名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对腾讯财经透露。而双方的竞拍共经过了19轮,原本一天的拍卖时间,最终被延长到了三天。微小的差距以及被延长三倍的竞拍时间,印证了双方竞争的激烈。此外,因为万向的出价包含了2310万美元的非现金部分,需要进行估价折算,这也消耗了一些时间。

    在这场持续一年的菲斯科竞购大战中,曾涌现东风、吉利等中国汽车厂商身影,但最终,与李泽楷竞争到最后并胜出的是鲁冠球的万向。这当中,既因为鲁冠球坚定的造车梦想以及对电动车的信心,也因为万向在竞购过程中有力地利用了“人和”的因素:成功地绑定了菲斯科的债权人,以及美国的政治力量,才得以最终战胜了资金更为雄厚(出价的1.491亿美元全部为现金)的李泽楷。

    李嘉诚家族和鲁冠球都是中国商界的标志人物,一个华人首富,一个是中国大陆的第一代企业家。有趣的是,2003年,美国《时代》杂志评选的“全球最具影响力企业家”,有两位华人,分别是李泽楷的哥哥李泽钜,以及鲁冠球的儿子鲁伟鼎。那个时候,大概谁也没想到,11年后,两个家族之间会有这么一场精彩的竞购之战发生。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