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天味业上市造就数十位富翁 曾低价回购员工股

    2月11日,主营酱油业务的海天味业上市,融资近40亿元,其中老股转让近20亿元。

    上市当日,集合竞价阶段股价报61.5元,开盘价较发行价上涨20%,开盘后直冲“44%”的涨停板,市值一度超过550亿元,直逼青岛海尔,最终以66.41元/股收盘,涨幅29.58%。

    海天味业
    海天味业

    海天味业此番成功上市造就数十位亿万富翁,其中董事长身价过百亿,成功跻身百亿富豪之列。

    然而,这场财富盛宴注定是为少数人准备的。早在几年前,数百名前海天股东及员工的股份就被低价回购了。面对公司的成功上市,这些人只能望洋兴叹。

    上市催生数十位亿万富翁

    国内最大的酱油生产企业海天味业历经波折,近期终于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2月11日,海天味业正式登陆上交所,受资金强力追捧,盘中遭遇临时停牌,停牌前涨幅达44%,报73.80元,在收市前5分钟股价出现微跌,最终以66.41元/股收盘,涨幅29.58%。

    其实资本市场对海天味业的追捧在申购时就已体现。海天味业1月28日发布的公告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供的数据,公司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30.6万户,有效申购股数为16.2亿股。网上冻结资金量为832亿元,网上发行初步中签率为0.92%。根据网下申购及申购资金到账情况,网下有20个配售对象获得配售,对应的有效申购股数为1.59亿股,有效申购资金总额为81亿元。以此计算,海天味业此番上市的冻结资金近千亿,创下IPO重启以来的新高。

    海天味业此次新股发行数量为7485万股。根据《发行公告》公布的回拨机制和网上资金申购情况,由于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约为108倍,超过100倍,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决定启动回拨机制,将2994万股(本次发行规模的40%)股票从网下回拨到网上。回拨机制实施后发行结构如下:网下最终发行数量为2994万股,占发行总量的40%;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4491万股,占发行总量的60%。回拨机制实施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2.77%。

    其中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斯坦福大学和个人投资者黄文超引人关注,两者分别申购420万股和400万股,各获得配售额62.32万股和50.51万股,配售比例均为15.91%。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