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西部再启“用工拉锯战” 底薪涨20%成常态

    城镇化建设将改变劳动力流向

    “用工荒”再启东西部“用工拉锯战”

    底薪上涨20%成常态

    谭志娟

    “我们今年不回东莞了,留在岳阳家乡做鞭炮,我们还计划买台收割机帮人家收稻谷挣钱。这样我们一年也能挣五六万元,不比外出打工少。”汪秀兰夫妇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出今年的打算。

    用工荒
    用工荒

    眼下像汪秀兰这样打算的人并不少。农历新年之后,各地“用工荒”再度如期而至。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调查显示,广州今年节后用工缺口将达12.33万人,而武汉市人社局调查统计测算,今年武汉企业缺工9万~11万人,比去年增加1万~2万人。

    “不过企业无需恐慌。”一些受访的业内专家表示,由于多省下雪等天气原因,一些农民工返程时间有些推后,待到正月十五后,全国各地包括长三角与珠三角的用工荒现象有望改善,因为整个产业结构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今年劳动力供需情况不会跟去年有较大落差。

    涨薪也难招人

    与就业者“不着急”相对应的是着急招人开工的雇主们。

    尽管此前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出现回落,但仍维持在50%以上,如果从整体走势上看,PMI指数自2012年10月份以来一直保持在50%以上,制造业经营和投资的趋势仍趋稳,这意味着企业在维持甚至扩大经营规模。

    “因我们去年业绩不错,公司今年计划扩大业务规模,年后我刚来上班,就要我招聘100多名新员工,但现在我们开拓了不少招聘渠道,网上招聘包括跟58同城网、前程无忧的合作,网下则拜托亲朋好友介绍,但效果均不佳,难招聘到人。”北京一位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人事经理向记者抱怨。

    南方人才市场发布了2014年人才市场供求分析报告预测,80%以上的企业在2014年均有人才招聘计划。销售、建筑工程、技工、零售、百货零售类将依然是用人单位招聘的热门。国内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近日发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雇主招聘意愿调查报告》显示,85.3%的受访雇主表示将在今年第一季度招聘比去年同期更多的雇员,2013年四季度增加社会招聘的雇主占比80.9%。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