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月CPI同比上涨2.5%超预期 通缩风险抬头

    2月14日统计局公布,受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份,全国CPI同比上涨2.5%。高于此前市场预期的2.2%。

    1月CPI同比上涨2.5%超预期
    1月CPI同比上涨2.5%超预期

    此外,1月PPI年率-1.6%,环比下降0.1%,与预期持平,连续23个月负增长,通缩风险继续累积。

    食品价格上涨推动CPI超预期

    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上涨3.7%。具体而言,鲜菜价格上涨12.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37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11.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3个百分点。

    未来个别月份CPI涨幅或低于2%

    对于未来的物价走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自2013年四季度以来,CPI涨幅有趋缓的趋势,近期猪肉价格也开始出现了反季节的下跌,考虑到当前生猪存栏量仍维持在高位,猪肉供应不会有明显波动,预计2014年一季度猪肉价格仍将维持弱势。综上分析,2014年一季度CPI同比涨幅可能低于2.5%,个别月份甚至可能跌破2%。

    但也有分析指出,2014年物价仍有一些不确定性。随着公共事业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水、电、煤、气等价格上调可能性较大,从而导致物价波动,这尤其需要关注。

    需要指出的是,发改委等五部委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在2014年3月底前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

    通知要求,各地要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超过3%—4%之间(具体由各地结合情况自行确定),或CPI中粮食价格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超过10%,作为联动机制启动临界条件。当CPI或者CPI中的粮食价格同比涨幅连续3个月达到临界条件时,要及时启动联动机制,向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