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5月CPI同比增长2.1% 这两点可关注

    不同地区的物价水平有所差异,对于消费者来说肯定会留意物价的变化。近日有数据显示,中国5月CPI同比增长2.1%,猪肉价格下降21.1%,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呢?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5月CPI同比增长情况
    5月CPI同比增长情况

    其实,未来物价走势有两大关注点,一是猪肉价格进入回升周期后,对CPI的压制作用将明显削弱;二是需关注原油、饲料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

    5月CPI同比增长

    据悉,2022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有数据显示,5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鲜果、粮食价格涨幅比上月均有扩大,鲜菜和鸡蛋价格涨幅比上月回落,猪肉价格下降21.1%,降幅比上月收窄12.2个百分点。

    不过,随着生猪产能加快去化,叠加疫情导致的运输不畅等原因,猪肉价格近期持续回升。5月中央共进行了三批猪肉收储工作,大幅提振市场预期的同时致使规模养殖场及散养户压栏惜售,进而导致生猪出栏数量减少,生猪及猪肉价格上涨。

    5月30日,国内汽柴油价格因此迎来了今年以来的第九次上调。本次调价后,汽、柴油价格今年累计分别已经提高2330元/吨、2245元/吨,国内部分地区的92号汽油再次进入“9元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