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8省除夕高速将收费 黑龙江免费被批不讲政治(4)

    江西

    这问题比较敏感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宣传处处长表示,除夕高速是否免费“这一问题比较敏感”,随后将有春运新闻发布会,可能回答相关问题。他还反问记者:“其实国家早有政策,难道你不知道吗?”

    陕西

    具体方案还在研究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表示,具体方案还在研究,还没最后确定。

    节假日免费通行规定

    时间: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

    从节假日第一天00∶00开始,节假日最后一天24∶00结束(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车辆: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2012年国务院批准《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

    放假安排:2013年国务院批准的201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明确春节放假调休时间为2014年1月31日至2月6日,共7天。

    焦点

    黑龙江为何能免费?

    地方对高速收费有自主权,可做免费规定

    有消息称黑龙江预计在除夕中午起全省实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黑龙江交通厅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称,所传基本属实,具体时间仍未最后确定。

    对于黑龙江的做法,福建一名交通部门工作人员认为,除夕高速免费与否,最终应由国家层面决定,即使一些省份做出了不免的决定,如果最终和国家决定的不一样,仍要按照国家规定的执行。

    “他们现在搞出来,弄的全国其他交通部门很难做。”该工作人员说。新华社援引东部一交通官员的话称“黑龙江不讲政治”。

    虽然各省用“除夕不是节假日”“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这两个国务院的规定综合起来得出除夕高速不免费的结论,但中国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俊生认为黑龙江的做法也没有不对。

    刘俊生说,目前高速公路的经营权在各地方,都成立相关的高速公路公司来管理,“应该说地方对高速公路收费完全有自主权。”刘俊生说,黑龙江做出了免费的规定,也是可以的。

    “收和不收都可以,关键看各地方愿不愿意让利给民众了。”刘俊生认为,选择收的省份,背后则可能存在很大的利益纠葛。

    不过刘俊生也表示,既然现在有争议,那么在国家层面应该尽快出来进行一个具体说明。

    各省份能否统一免费?

    专家称各省份统一免费需等国家层面通知

    在各省份陆续宣布除夕高速不免费的同时,网友也在网上表达了不满,在微博的热门话题榜的排行上,“除夕高速不免费”在短时间内挤到前列,有网友在微博上抱怨:过年过的就是除夕,如果除夕不免费,后面再多免费也是无趣的。

    刘俊生认为,虽然不满可以理解,但要考虑到各省份实行高速不免费也是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所以也不能说他们是错的,毕竟有条文规定在支持。”

    刘俊生说,大家不满是因为除夕这个节日的重要性,各省份按规定办事对民众而言缺少了一些“人情味”。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丽梅认为,一个政策是国家层面做出的,“既然有了相关规定在前说了除夕不是节假日,那么按照这个规定遵守也无可厚非。”王丽梅表示,如果国家依此更改相关规定,那也体现不出一个政策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在更早前就应该拿出细致方案。

    刘俊生分析,“都想着收费,毕竟有利益在里面”,还没公开只是民众的呼吁带来的压力太大,都在等国家层面的一个消息。

    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的除夕并未列在国家法定节假日里。根据相关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来算,今年春节的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会从正月初一(1月31日0点)才开始。

    免费是否有违公平?

    专家称不应扣帽子,更应与民众沟通

    昨天,新疆交通运输厅称,目前没有免费打算,并认为除夕高速公路免费行为涉嫌福利歧视。网民的期待是多元化的,很难完全满足。

    昨天记者致电新疆交通厅,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按照国家政策执行,对于争议言论对方表示不知情。

    “用纳税人来扣帽子,很荒谬。”一名不愿具名的交通运输专家反驳说,如果按照新疆交通厅的说法,全体纳税人交了钱,那更应该要免费享受自己出钱建的高速公路,不仅除夕、节假日,其他时段都要免费,同时更应该把收的通行费还利于纳税人。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学院教授贾元华认为,过去的情况证明,除夕免费当天,高速到处拥堵。这次高速公路除夕不免费,存在它的合理性,也体现了交通主管部门对于前几次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实际效果的总结,但是主管部门缺乏主动与民众进行有效沟通,难免让好的初衷被误解。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