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资物业不得不明白的四个问题——房产投资启示

    前几天突发奇想,写了篇《那些年,我炒房的日子》,没想到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和反馈。还有些网友咨询我投资物业的问题。在交流中,网友对于“现在这个时候还能买什么物业?”、“哪些物业未来能保值增值”、“资金有限该买什么物业?”这些问题感兴趣。笔者沿着这个思路,结合自身经历和教训,在这一篇说说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和建议。实际上,笔者写这些东西,也是对自己过去7、8年的房产投资做个总结,希望能给像我这样的屌丝小人物一些启发。

    房产投资
    房产投资

    NO1:现在这个时候还能买房吗?

    笔者2008年的时候,曾经看空楼市,卖出物业。后来证明是极大的错误。还好2009年3月楼市回暖之初,自己感觉情况不妙,空翻多又买了回来。不然,个人资产损失惨重。

    我用自己亲历的错误告诉大家:轻易看空楼市、一味观望,是巨大的错误。如果是自住买房,任何时候都可以买。因为你的青春经不起天长地久的等待。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年,房价不再上涨,开始下跌,而你已经老了。

    如果你是自住,但并不急着结婚生子,可以等待一下。这时候,你就可以考虑买进的时点。

    千万不要认为房产没有周期。在房价上升的这些年里,也出现过调整的年份。比如2005年、2008年、2010年。这几次调整,除了2008年金融危机外,都是政府主动出政策压制。基本上每次都让房价止涨回调。如果能够踩在节拍上,等房价回调的时候买进,就能够创造更高的投资回报率。

    如果是投资,我不认为现在是很好的时点。雪球网友大部分都是价值投资的信徒,人弃我取,才是最佳投资策略。如果只是买进,希望有人在更好地价位接盘,那就需要时间去消化成本。不过,部分品种的物业依然有投资价值。比如市中心的豪宅、别墅物业、学区房,宜涨难跌,保值增值的前景依然看好。

    NO2:那些物业未来能保值增值?

    如上所说,市中心豪宅、别墅、学区房未来依然坚挺。对于手头资金不差钱的人来说,这类物业是最好的投资。

    这个其实道理也很简单。别墅、豪宅这类物业跟刚需没关系,就是有钱人的游戏。有钱人关心的是生活品质、面子、圈子,所以在他们之间转手的房屋,价值肯定高高在上。未来这类物业会跟刚需盘拉开价格差距。

    学区房则是中国特色。在美国,租房也可以上辖区学校。而国内优质教育资源极其有限,买房才能入户,入户才能在学区上学。笔者就遇到过为了孩子上学,卖掉三套房买笔者学区房的家庭买主。

    优质学区资源的房屋,几乎是现在每个家庭的刚需。在同一区域,学区房价格可以比非学区房高出30%,甚至50%或更高。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