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中铁成铁总头号债主 应收账款超千亿

    总裁白中仁的“意外逝世”,将中国中铁(601390,SH)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进而引发了业内对该公司负债情况的高度关注。

    中国中铁成铁总头号债主
    中国中铁成铁总头号债主

    虽然中国中铁6日晚间连发澄清公告,强调“公司负债水平与公司所处行业特点有关,与同行业公司相比水平相若”,即便84.84%的高负债依然属于正常债务状况、风险可控。但值得注意的是,以中国中铁为代表的高度依赖铁路总公司的“食铁族”们,其高负债率持续多年,至今未见降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36家与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中,中国中铁不仅负债高,应收账款也居高不下。从2011年底的963亿元,攀升至2013年前三季度的1149亿元,连续3年位居36家与高铁相关上市公司之首。

    针对过度依赖铁路总公司开展业务的质疑,中国中铁内部人士透露,公司也在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比如海外业务拓展、BT项目及矿场资源开发等,仅2013年上半年BT、房地产、矿产资源业务净投入就达98亿元。

    成铁道部头号债主

    据中国中铁6日晚间的澄清公告,截至2013年9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为6265.57亿元,负债总额为5315.9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4.84%,较2013年中报时披露的85%稍微有所降低,但仍然高于2012年的83.92%的负债率。

    不过,中国中铁董秘于腾群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2013全年数据还没有出来,但相比往年应该还是不错的,所有债务风险都可控,并且公司对2014年业绩比较乐观。

    但外界关注的是,与高负债并行的,还有应收账款的与日俱增。截至2013年三季度,中国中铁应收账款达1149.31亿元。而截至2011年三季度,961亿元的应收账款就已经让中国中铁位居36家与高铁相关的上市公司之首,成为当时铁道部的“头号债主”。

    记者注意到,当时应收账款紧随中国中铁之后、位居36家高铁相关上市公司第二、三、四位的,分别为中国铁建(601186,SH)、中国南车(601766,SH)和中国北车(601299,SH),这3家公司截至2013年三季度应收账款分别为710亿元、313亿元和325亿元,包括2012年的数额都远低于中国中铁。这意味着,中国中铁连续3年蝉联了高铁上市公司“第一债主”。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