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31省份签治气军令状 问责机制全面推行

    2014年伊始,大气污染防治的督促工作开始加强。

    昨日(1月7日),环保部有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为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环保部与全国31个省(区、市)签署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

    这位负责人表示,各省(区、市)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是责任书的核心内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内的10个省及重庆市重点考核PM2.5年均浓度下降情况,其中,北京、天津、河北确定了下降25%的目标。同时,国务院将颁布考核办法,对未通过考核的地区,环保部将会同组织部门、监察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并约谈有关负责人,提出限期整改意见。

    中国31省份签治气军令状
    中国31省份签治气军令状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截至2013年底,河北省已查办环境污染违纪案件40起,201名干部受到行政问责处理,其中有25名县处级干部。

    仅3省份未定改善目标

    除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外,山西、山东、上海、江苏、浙江确定了下降20%的目标,广东、重庆确定了下降15%的目标,内蒙古确定了下降10%的目标。

    同时,其他20个省(区、市)重点考核PM10年均浓度下降情况,并根据各地环境质量状况,将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划分为五档:PM10年均浓度远低于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省份要求其持续改善,PM10年均浓度接近二级标准或超标的省份,根据超标程度,要求其分别下降5%、10%、12%、15%。

    值得注意的是,从环保部公布的“各省(市、区)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来看,仅海南、西藏、云南三个地区是要求“持续改善”,未限定具体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