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总理为东北立经济军令状:完不成任务就要算总账

    全国“两会”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离京考察,与众多部长来到了东北。

    总理东北立经济军令状
    总理东北立经济军令状

    4月9日到10日,李克强在吉林长春重点考察了地下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和重大装备制造企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后,更加“豪华”的考察团阵容又出现在了东北三省经济工作座谈会上,谈论的也是被各界密切关注的话题——“分析当前东北经济面临的新情况和突出问题,研究推进东北发展相关工作”。“今年年底,我们要回过头‘算总账’,东北三省必须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完成。”李克强的话掷地有声。

    多部委把脉东北经济

    此次李克强前往长春考察,陪同人员不仅有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还有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工业和信息化部长苗圩等。

    10日,除上述官员外,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资委主任张毅、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钟山、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等人均出席了东北三省经济工作座谈会。

    多部委共同把脉东北经济,显示出国家对于东北地区的重视,也更是源于目前东北的经济困境。数据显示,2014年,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的经济增速分别是5.8%、6.5%、5.6%,位列全国后五位。今年一季度,这三个省的多项经济指标继续走低,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

    “东北振兴十年来,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为什么去年以来经济骤然出现如此低迷的状况呢?”李克强说,“这里面的确有国际经济复苏低迷、国内深层次矛盾积累、区域经济结构不合理等‘客观’原因,但东北三省也要多从‘主观’上寻找原因。”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