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党报:贫困县不愿脱贫 非重点县也想办法哭穷

    近日,审计署公布19个贫困县2010年至2012年财政扶贫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结果,19县普遍存在着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等问题,有的甚至将扶贫资金用于请客送礼、搞形象工程。

    贫困县不愿脱贫
    贫困县不愿脱贫

    扶贫资金为何问题这么多?

    如何确保扶贫资金真扶贫

    将研究建立县以上扶贫资金信息披露制度,让扶贫资金成为不能乱碰的“高压线”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规划财务司司长蒋晓华介绍,扶贫资金实行报账制管理,扶贫资金项目推行公告公示制,多数省份都在省、市、县、村等不同级次进行了公告公示,建立了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机制。统计显示,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0%以上投入到连片特困地区和重点县,约60%用于发展优势特色产业,50%以上直接扶持到户。

    蒋晓华认为,总体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为加快贫困地区发展,改善扶贫对象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增加扶贫对象收入,提高发展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不少违规违纪违法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有扶贫资金到村到户项目点多面广、地处偏远,监管难度大和成本高的原因;有地方执行制度不严、管理不到位,重资金争取、轻监督管理的原因;也有一些单位和个人法制观念淡薄、顶风作案的原因。”蒋晓华说。

    如何确保扶贫资金用于扶贫对象?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关键要建立完善严格的管理制度并从严执行。下一步将研究建立县以上扶贫资金信息披露制度,完善县以下扶贫对象、扶贫项目公告公示制度,保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建立常态化、多元化的监督检查机制,引导扶贫对象积极主动参与资金项目管理,让他们成为维护自己权益、监督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的重要力量。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让扶贫资金成为任何部门、任何单位、任何人都不能乱碰的“高压线”。

    蒋晓华介绍,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改革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的意见》,将对扶贫资金分配、使用和监督机制进行全面改革。扶贫项目审批权限原则上下放到县,省、市两级政府要将工作重心转到强化资金和项目运行的监管上来。对扶贫对象建档立卡,确保项目资金到村到户,切实直接用于扶贫对象。为解决扶贫资金“撒胡椒面”问题,将以扶贫攻坚规划和重大扶贫项目为平台,整合扶贫资金和各类相关涉农资金,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