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2020年人均GDP或超1.2万美元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的一项课题成果称,2020年中国人均GDP将实现12803美元,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接近高收入国家的门槛值。

    中国2020年人均GDP
    中国2020年人均GDP

    5月17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主办的“新供给《中国2049战略》课题成果发布会”举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说,并不是人均GDP达到12000美元就意味着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在接近高收入的门槛值后,是不是能够跨进去并稳定下来,还需要2020~2030年进行检验。

    所谓“中等收入陷阱”(MiddleIncomeTrap),由世界银行在《东亚经济发展报告(2006)》中提出,指进入中等收入的经济体,往往因既无法在工资成本方面与低收入国家竞争,又无法在尖端技术研制方面与高收入国家竞争,而容易陷入增长停滞期。

    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中等收入是指人均GDP在1000~12000美元之间。按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计算,2014年中国人均GDP为7575美元。

    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庆表示,观察全球各国人均收入从1960~2008年的变迁,结果可以发现,处在所谓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是大多数,次大多数是从中等收入陷阱当中跳出来退回到低收入国家,较少是从中等收入跨到高收入。

    也因此,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从统计规律上来讲是小概率事件。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