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内地政府存款余额首超4万亿 年底突击花钱或创新高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0月政府存款余额为41163亿元,首次超过4万亿元。

    年底突击花钱
    年底突击花钱

    “各部门花钱骤然降速,但财政拨款没有大的改变,结果导致大量资金沉淀趴在账户上。”12月12日,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称,这表明中央增加财政管理力度、整治“三公消费”,对计划外财政支付形成了明显约束。不过,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认为,今年年末财政资金集中支出仍有较大可能。他同时指出,政府存款存量继续扩大,主要原因是预算管理的缺陷。“需建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不然很多问题难以解决。”他说。

    突击花钱不可避免?

    10月往往是政府存款最多的月份,今年也一样。

    2013年政府存款年初余额为2.4万亿元,10月底则超过了4万亿元。12日,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存款余额年年积压,除了预算制度的问题,还与中央实行八项规定有关。

    财政部12月11日公布了“2013年11月份财政收支情况”,显示前11个月全国公共财政累计支出114697亿元。但根据今年财政部所做预算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财政预计支出总量为139630亿元,预示着今年12月可能突击花钱24933亿元,而去年12月全国公共财政支出为20816亿元。

    “今年中央政府强调着手盘活趴账多年的央行国库财政资金,说明问题还是非常严重。”据王雍君介绍,今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但国库存款余额却没有降低。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认为,从政府存款与财政收支变动的差异看,今年与往年略有不同。“今年中央对‘八项规定’保持高压态势,对‘三公经费’看得紧。”竹立家告诉记者,尽管政府的消费减少了,但预算并没有减少,地方又没有将这些钱花出去,因此各地财政资金积压严重。

    “照此进度,往年的年底突击花钱还会出现,且额度远超往年。”王雍君说。2009年,各级政府在最后一个月花掉了2万亿元左右,接近全年财政支出的1/3;2010年和2011年分别为1.8万亿元和1.2万亿元,2012年又重新回到2万亿元水平。另外,今年前10个月收支相抵依然有结余。

    需建跨年度预算

    4万亿国库存款现在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曾康华表示,如何管理这笔存款事关预算管理制度的改革。

    “今后财税改革锁定预算制度改革是正确的。”王雍君对记者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围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出了很多富有新意的重要提法。而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施正文认为,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需要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

    “大量财政存量问题的源头并不在于预算执行,而在于预算准备阶段管理不到位。”王雍君认为,造成大量财政资金闲置,就在于我国采用基数法编制预算,而国际上普遍采用的是基线筹划,两者区别是基数法容易操作但脱离实际。

    为此,今年国务院提出“盘活之道”,即集中有限的资金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际上,“国家每年下拨的各类财政资金相当庞大,如何分配显得至关重要。”施正文说,这些钱批给谁、拨给谁,往往是相关官员一支笔说了算。

    “财政资金竞争性分配使用,无疑是把财政拨款权关进笼子的最有效路径。”施正文认为,长期以来,中央及各级政府财政资金分配要么是平均分配,要么是“跑部钱进”,弊端很多。施正文就此认为,这急需建立一种公平合理的分配机制。

    财政部在7月下发通知,提出加快公共财政预算执行进度的多项举措,包括加快公共财政预算执行进度、清理、压缩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加快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进度、清理地方财政暂付款等。

    在刘剑文看来,财政资金存量就是“该花的没有花掉”,但现实却是需要花钱的地方还有很多,其中民生领域就是一大块。王雍君也认为,棚户区改造、基建等均为民生方面支出,政府应当“把不该花的堵住,防止跑冒滴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