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双汇打破江西猪肉垄断 弋阳承包屠宰场官员被查

    据《人民日报》昨日(11月5日)报道,记者从江西省上饶市弋阳县委宣传部获悉,10月3日当地生猪产品经营户与双汇冷鲜肉批零中心发生纠纷后,弋阳县委、县政府已全面开放猪肉类食品流通市场,双汇肉类食品目前已进入弋阳县市场。县纪委目前已对该县内贸办主任科员叶金华个人问题立案调查。

    双汇打破江西猪肉垄断
    双汇打破江西猪肉垄断

    10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以《双汇弋阳店被砸:低价肉动了地方奶酪》为题对双汇鲜肉遇地方垄断进行深入调查,独家报道了叶金华承包屠宰场,利用政府文件打压双汇鲜肉进入市场的事件。

    事件还在进一步处理中

    双汇集团新闻发言人刘金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事件还在处理之中,他欢迎弋阳方面积极地推进事件的处理,希望当地本着开放的姿态,愿意保护合法的经营。

    弋阳县委宣传部在回应中否认了当地政府参与了对地方生鲜猪肉的保护,认为发生打砸事件属于当地生猪经营户与双汇弋阳店之间的纠纷。

    回应称,弋阳个体经营户陈文云于2013年9月在当地工商部门注册登记了“弋阳县双汇冷鲜肉批零中心”,核准经营范围为“冷鲜肉”零售,并于9月26日开始经营。在销售过程中,当地生猪产品经营户和生猪养殖户认为其超出范围经营了“热鲜肉”,并表示强烈不满。

    10月3日,部分生猪产品经营户自发组织到弋阳县双汇冷鲜肉店,要求停止“热鲜肉”销售。在此过程中,生猪产品经营户陈礼林、时献忠与双汇冷鲜肉店工作人员方有明发生肢体冲突,方有明持刀伤害了陈礼林、时献忠。

    弋阳县政府办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10·3打砸事件”发生后,为妥善解决该事件,有利于双汇企业顺利进入市场,有利于肉类市场的规范流通管理,10月23日,弋阳县公安局依法对方有明做出取保候审的决定。目前,县公安机关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确保案件依法公开公正处理。同时,对民事赔偿事宜正积极调解。

    推动当地生猪屠宰管理

    在《每日经济新闻》之前的报道中,记者调查了解到弋阳县内贸办主任科员叶金华承包了当地的屠宰场,并与弋阳县政府签订了10年的合同的细节,经查属实。弋阳县纪委负责人表示,根据10月16日县委专题会议精神,县内贸办终止了叶金华对县生猪定点屠宰场的承包经营权,同时停止了叶金华的分管工作。目前,已对叶金华的个人问题立案调查。

    经过弋阳县与双汇方面的多次沟通,弋阳县表示,按照开明开放的思路,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欢迎和支持双汇进入弋阳市场有序流通,同时将尽快依法稳妥处置此次纠纷事件。双汇集团鲜冻品事业部江西大区经理郭小垒表示,不再通过媒体发表相关言论,并配合弋阳县妥善处理此事,要求在法律框架下尽快处理好此次纠纷。

    双汇弋阳店被砸一事,推动了江西主管部门加强对生猪屠宰的管理。10月21日,江西省商务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生猪屠宰行业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正确引导鼓励屠宰行业兼并重组,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优化行业结构和布局。

    通知还强调,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促进检验合格肉品跨区域流通,不允许搞地区封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不得限制外地生猪定点屠宰厂(场)经检疫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的生猪产品进入本地市场。

    刘金涛认为,江西省商务厅的文件是好的,但“双汇在江西多地受阻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寄希望一个文件能够立刻解决这个问题,也不实际。”

    不过刘金涛表示,最近咨询及要求加盟双汇的电话特别多,通过这件事情,大家都看到了作为生产商,双汇对经销商的支持态度。

    “江西生猪屠宰管理条例迟迟没有出台,这个通知对于规范江西的生猪屠宰管理有一定指导意义。”南昌肉类协会一位副会长向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