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13家央企掌门人盘点:半数均有政府工作背景

    年轻化活力或可期

    在《财富》杂志最新公布的2013年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95家中国企业入围,国资委监管的44家央企位列其中。点击进入国务院国资委网站,113家企业名列“央企名录”。根据本报统计,在“2013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上,113家央企中的67家参与评估,营业收入共计182582.9亿元。是中国500强民企收入总和的1.61倍,占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5.16%。

    113家央企掌门人盘点
    113家央企掌门人盘点

    央企在能源、科技等国家经济命脉的各个领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正是因为其特殊性和重要性,央企的权力交接必定是在党管干部的原则下进行。

    央企掌门人的交接如何完成?有何规律?这些拥有省部级或司局级行政级别的企业领导者是高官还是企业家?在市场与权力的互动中,谁是主导?

    本报记者历时两个月,对这113家中央企业的权力交接、两任掌门人的成长路径等情况进行统计和对比分析,探寻央企“一把手”任免规律及变化趋势。

    级别区分52个副部级与61个司局级

    113家企业的官网,关于企业自身属性的介绍大致有两种表述,即“国务院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国资委管理的重点国有大型企业”。两种不同的表述方式,透露的信号却非常重要,即:中央企业的级别区分。

    国资委是国务院直属特设机构,属正部级单位。113家企业尽管都在国资委企业名录里,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央企都在国资委直接管理之下。

    比如,“国务院管理”说明企业的级别是副部级,在人事任免上,副部级的企业高管属于中央管理干部序列,由中共中央组织部负责任命,在目前的113家企业中,共52家副部级企业。其余61家企业为司局级,关于掌门人等企业高管的任命由国资委负责。在1999年的十五届四中全会上,《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曾提出,“对企业及企业领导人不再确定行政级别”。时至今日,央企领导的行政级别依然存在。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关于取消国企行政级别的议题再次成为国内各大主流媒体的舆论焦点。

    123456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