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分析: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释放什么信号?

    三中全会将释放什么信号?

    中国执政的共产党已确定了一个政策会议的日期,改革派人士期待此次会议有望出台放开经济的新举措,尽管加大政治开放的几率似乎不那么大。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

    新华社周二称,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也就是党内200余名最高级官员在本届领导层主政期间第三次开会)将于11月9日至12日召开。

    对于今年3月正式出任国家主席的习近平来说,三中全会被视为潜在的关键会议,让他阐明自己在未来10年的政策目标。预计习近平将主政10年。

    同时还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最近在会晤外国商界领袖时表示:“我们将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总体部署。”

    但是,随着审查人员对互联网收紧控制、学者和提出批评的活动人士遭到压制,观察人士已逐渐降低了对于改革的期待。对于中国政府究竟愿意在经济改革方面走得多远,各方也表示怀疑。

    许多人现在预计,中国政府将朝着金融自由化的方向谨慎地迈出更多步子,但在强大利益集团把持的一些棘手议题(如国有企业在经济中扮演的角色,或者有意义的土地改革)上,将不会有什么大的动作。

    中国国务院旗下有影响力的智库“发展研究中心”(DevelopmentResearchCenter)最近发布了一份长长的改革派建议清单,包括打破国家垄断,以及加大地方政府对自身财政的控制权。

    但分析人士告诫称,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只代表这场辩论中的一个声音,而且是一个相当偏向自由派的声音。

    “如果新领导层执行这份计划,那对于中国的长期繁荣和短期商业信心无疑都是大好消息。”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Générale)经济学家姚炜表示,“不过,我们要告诫的是,三中全会上出台的路线图可能远远没有那么积极进取。”

    三中全会上的公告很可能会采用中国官方文件常用的浮夸笼统的措辞,令人难以解析它们的意思。

    鉴于有这么多事情可供讨论,投资者近来一直在寻找一些标准,以判断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究竟有多么倾向于改革或是保守。

    巴克莱(Barclays)经济学家常健表示,应对中国财政失衡的举措将是关键;这种失衡意味着地方政府背负巨大的支出责任,却没有什么征税权力。

    对三中全会,“我们一直持谨慎乐观态度。”她表示,这次会议如果“公布有实质进展的财政改革,将会显示新一届领导人推进急需、但又复杂改革的能力。”

    英国《金融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