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联重科称记者与竞争对手联合 矛头指向三一

    《新快报》发布记者陈永州被长沙警方刑拘消息后,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腾讯财经第一时间从中联重科获得的独家回应称,公司曾就该记者发表的多篇文章进行澄清、解释,但其仍与竞争对手联合,恶意打击中联重科,不得已才向警方报案。

    中联重科称记者与竞争对手联合
    中联重科称记者与竞争对手联合

    2012年9月至2013年8月间,曾连续发表14篇关于中联重科的报道,直指中联重科利润“虚增”、利益输送、“畸形营销”、涉嫌造假、股东减持等,而大多的报道的信息来源都是匿名提供。

    据中联重科杜峰向腾讯财经介绍,公司副总裁、首席法律顾问孙昌军,曾于今年6月12日主动与新快报高层协商,希望报社能够到中联重科实地调查采访,以澄清相关报道中不实的内容,但遭到拒绝。在多方协调无果后,才向警方举报。

    今年7月,中联重科董事长秘书高辉在个人微博上多次发布《新快报》记者报道文章的内容,指责记者发布负面新闻,屡次举报,造成公司股价下跌,是有偿新闻和利益同盟策划,幕后有黑手。而中联重科的竞争对手中,三一重工则是公认的“同城冤家”。

    对于上述指责,新快报坚称记者陈永洲针对中联重科的报道都是客观的,且有充分的证据,陈永洲背后并无利益驱使,与三一重工也无关联。随后,以恶意诽谤罪起诉中联重科及其董事长助理高辉。

    据了解,陈永洲曾于今年6月7日向香港联交所和香港证监会递交举报信及中联重科“业绩造假”证据,同时,在7月9日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举报材料。

    而据媒体报道,陈永洲实名举报的内容,正是三起“间谍门”事件中中联重科失窃的销售数据。而三起“间谍门”事件的判定结果均指向三一重工。

    杜峰称,“我们了解,该记者的其中几篇报道甚至不是自己原创,而是由中联重科竞争对手提供,直接署名发表的失实报道。”

    腾讯财经就此致电三一重工宣传部,而对方拒绝对此事置评,并表示,如果中联重科向公众发表针对三一重工的指责,也应该追究其法律责任。

    长沙警方昨日通过媒体发布信息称,经调查,《新快报》记者陈永洲在未到中联重科进行实地调查和核实的情况下,捏造虚假事实,通过其媒体平台发表关于中联重科的负面文章。

    长沙市公安局认定,陈永洲捏造的涉及中联重科的主要事实有三项:一是捏造中联重科的管理层收购旗下优质资产进行利益输送,造成国资流失,私有化。二是捏造中联重科一年花掉广告费5.13亿,搞“畸形营销”。三是捏造和污蔑中联重科销售和财务造假。在报道过程中,陈永洲没有具体依据,也未向相关监管、审计部门和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咨询,只是凭自己的主观臆断。

    据了解,损害商业信誉罪,多发生在恶性竞争对手之间,在长沙警方的回应中却并未提及中联重科竞争对手信息。此案目前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