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发8%收益违规内幕:百度被指免息贷款买货基

    几日前,百度一则公告曾一石激起千层浪。然而,仅是一夜之间,却发生了戏剧性变化。

    百发8%收益违规内幕
    百发8%收益违规内幕

    10月21日,百度在其官方微博上宣布,将与基金业内大佬华夏基金联手推出首项理财计划“百发”。而此计划最吸引人眼球之处在于,年化收益率高达8%。但次日,此微博便被悄然删除,百度的相关网页上也找不到“8%”等字眼。有业内人士分析,百度或涉嫌违规宣传,已有监管部门介入。

    而就在10月23日上午,证监会出面回应称,媒体报道所称百度联合华夏基金推出的理财计划目标年化收益率8%,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按照《基金法》规定,公开披露基金信息不得有预测投资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等行为。

    不过,百度虽然已不再强调8%的高收益率,并开媒体沟通会进行澄清,但对“百发”能否达到预期收益,百度仍信心十足。这不禁让外界好奇,百度究竟是如何实现如此高的收益率?

    “实际上就是双倍收益的‘余额宝’”,一位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其实就是百度通过小额贷款公司,向投资人提供免息贷款购买‘双份’货币基金。”按目前货币基金约4%的年化收益率推算,8%其实不难实现。

    不过,按照《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规定,基金销售机构不得采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证监会表示,将根据百度及相关机构报送的书面材料,对该业务合规性予以核查。

    悄然消失的“8%”

    10月21日,百度官方微博宣布,“10月28日将上线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并与华夏基金联合推出首项理财计划“百发”,年化收益率8%。百发最低投资门槛1元,售后支持快速赎回,即时提现。”

    消息一传出,“8%”的高收益率顿时引发市场及投资者的关注。据媒体报道称,“百发”由百度金融中心、华夏基金联合推出,由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全程担保,年化收益率高达8%,将采取限量发售的方式。

    但百度随后便删除了相关微博,其互联网金融中心官网的宣传页面上也不见了“8%”收益率等字样。

    “首先要澄清一个概念,百发不是一款产品,而是一项组合形式的理财计划。其次,‘保本保收益’不符合监管机构的规定,也有悖于金融产品的发展规律。”在10月22日百度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

    百度之所以绝口不提“8%”年化收益率,是因为涉嫌违规宣传,而相关监管部门已介入。10月23日上午,证监会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百度百发保本保收益理财计划事宜的回应》。

    12下一页